健康图片新闻

家庭中医适宜技术|艾灸内外膝眼治疗膝关节疾病

2023-09-21 10:07: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家庭中医适宜技术|艾灸内外膝眼治疗膝关节疾病

方法:将艾条点燃,距离皮肤3-5厘米上方艾灸内外膝眼穴,也可借助艾灸盒(膝关节专用)施灸,以感到温热为宜。每次20-30分钟。内外膝眼穴取穴方法:屈膝,在膝关节下方,髌韧带两侧凹陷处,内侧的为内膝眼,外侧的为外膝眼,该穴位可行局部经气以达到疏散风寒、通经活络止痛之功效,艾灸该穴可治疗膝关节肿胀、疼痛、活动不利等。

注意事项及禁忌证:施灸过程中应注意防止烫伤,局部皮肤破损或膝关节发红发热不宜艾灸,极度疲劳、过饥、过饱、酒醉、妇女经期、传染病、高热等忌施灸。施灸后4-6小时艾灸部位不要碰凉水;灸的过程不要吹风,注意避风保暖。在艾灸前后应多饮温开水;艾灸期间不吃或少吃寒凉的食物,比如西瓜,螃蟹,冷饮,凉茶等。

石家庄卫生健康委监制

策划:刘丽普、张欣媛

摄像:刘奕尧、张兴哲、梁席铭、谢迪

后期:刘奕尧、梁席铭、谢迪

责任编辑:刘奕尧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