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图片新闻

@你家的好中医来报名啦! “丹心妙手”石家庄中医适宜技术进万家技能才艺大赛报名火热进行中

2023-10-03 16:45: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制作/刘奕尧

纵览客户端10月3日讯(记者李珂 檀亚楠 见习记者高佳希 谢迪)自“丹心妙手”石家庄中医适宜技术进万家技能才艺大赛报名开放以来,广大市民及中医爱好者热情高涨,据统计,共有300余人咨询大赛相关事宜,100余位选手报名参赛。

市民参与热情高涨 纷纷为大赛点赞

“您好,请问这里是石家庄中医适宜技术才艺大赛的报名热线吗?“9月29日一大早,来自石家庄市藁城区的老中医致电表示,自己通过“河北新闻网”微信公众号看到大赛消息后,非常激动。“中医不是人们想象中那么晦涩难懂,它包含很多简单便捷的技术技巧,熟练掌握就能帮助解决一些生活中常见的身体不适症状。”老中医说,他觉得这次大赛给了他们展示中医知识和技能的机会,希望能带着学生参加,让他们所掌握的中医技术能“学有所用”,今后能为千万家庭送去便利。

这位老中医的心愿,代表了许多报名者的心声。短短几天里,记者发现报名者遍布各行各业、各个年龄段。他们中,有行医问诊多年的老中医,也有来自大众的中医爱好者;有80岁的耄耋老人,也有20多岁的中医学徒.....他们通过网上留言、电话咨询、基地现场问询等多种渠道,表达了强烈的参赛意愿,也表达了对本次大赛的鼓励和支持。

“您不太会用手机报名是吗?没关系,您就近就有中医适宜技术服务基地,在现场填写报名表就行!”来电问询中,当得知致电的李师傅年纪偏大,家住在石家庄市高新区,工作人员耐心解释报名流程,并推荐其就近到高新区太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填写线下报名表,由值班医生为其拍摄照片顺利完成了报名。事后,记者对李师傅进行回访,他开心道,自己是个中医技术爱好者,正好想通过这次比赛好好表现一把“绝活”。“没想到线下报名既方便又快捷,还有一个像我一样‘玩不转’手机的朋友也想参赛,我赶紧告诉他可以就近线下报名呢!”

在报名者中,除了许多本地市民前来咨询报名事宜,还有不少外地朋友也看到了大赛消息。“是我在石家庄的同学从咱们纵览新闻上看到的,知道我爱好中医,第一时间就联系我了!”王先生是河南南阳人,他与同学都是中医爱好者,而家中长辈也是中医传承者,是中医药学的忠实拥趸。不过因本次大赛面向石家庄地区,王先生身在外地不便参赛,工作人员解释后,王先生表示,虽然无法借此机会与更多中医爱好者交流学习,略有遗憾,但他表达了对本次大赛的肯定,也表达了自己的中医情怀。“中医是咱们老祖宗留下的‘精华’,我们要把它发扬光大!”

报名有疑问?看这里!

据统计,报名开放期间,共有300余人咨询大赛相关事宜,100余位选手报名参赛。为帮助更多人顺利报名,记者就大家最关心的问题进行梳理,为大家答疑解惑。

问:参加比赛需要交报名费吗?

答:不需要。

问:我没有行医资格证可以报名吗?

答:可以。大赛面向所有中医适宜技术爱好者开放报名。

问:线上报名上传什么照片?

答:可上传你擅长的技能操作照片,作为风采展示。请勿上传与个人风采展示无关的照片。

问:我是外省的,能报名吗?

答:目前活动面向石家庄地区开放报名,石家庄市区及周边县市区常住人口均可报名。

问:大赛报名项目有哪些?

答:本次大赛共设置7个规定项目+1个自选项目,规定项目包括耳部按摩助眠、强身健体/穴位按压止住打嗝/揪痧治疗咽痛/对大椎、风门等部位进行刮痧治疗高热头痛/艾灸内外膝眼治疗膝关节疾病/隔姜灸神阙穴温胃止呕、散寒之痛/耳穴压豆治疗失眠,报名者可根据自己擅长技术选择相应的项目。如您擅长的项目在此之外,可选择自选项目,其他适用于家庭操作的中医适宜技术。

问:如何确定报名成功?

答:线上报名需按要求填写相关资料,提示“提交成功!”即完成报名;基地现场报名,按要求填写报名表,报名资料将统一收集整理后上传报名系统。所有报名资料需审核,报名后,暂未在活动首页看到个人展示信息的不要着急,审核将在24小时内完成。

温馨提示:资料上传不全、简介及风采展示照片不妥的暂无法通过审核,请注意按要求填写资料。

问:报名时为何要选择所属区域,何时会进行现场比赛?

答:大赛分为海选报名、展示点赞、线下选拔赛、决赛四个环节,线下选拔赛将于10月中下旬进行,届时工作人员会根据参赛者报名时所选择的区域就近分配现场比赛场地,并通过电话通知通过报名的参赛者具体比赛地点。

问:报名中遇到问题怎么办?

答:报名中遇到任何问题均可咨询大赛组委会,咨询电话:0311-67562966、67563378(接听时间9:00-11:30   14:00-17:30)

报名火热进行中 快@你家的好中医!

本次大赛由石家庄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协办,旨在更好地弘扬和传承中医药文化,展示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推广、普及中医适宜技术。

本次大赛,面向石家庄地区对中医适宜技术感兴趣的个人或家庭开放报名,分为海选报名、展示点赞、分区选拔赛、决赛等环节,采取“风采展示+知识问答+现场实操”相结合的方式评比,以赛带学、以赛助传。

9月29日--10月10日为海选报名阶段,选手可通过纵览新闻客户端、“河北新闻网”官方微信公众号、“燕赵都市报”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报名,点击进入大赛报名页面后根据提示填写报名信息,亦可通过22个中医适宜技术服务基地现场填写报名表报名。

海选报名后,将进行全网展示与点赞,并结合分赛区选拔赛成绩推选出一批优秀参赛选手进入决赛。最终将决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均可获得200元-2000元的礼品奖励,同时荣获一等奖的参赛者有机会获“石家庄市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大使”称号。

报名火热进行中,期待你的参与!

附:22个中医适宜技术服务基地名单及联系方式

责任编辑:李珂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