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图片新闻

休假期间悄悄救人 唐山市工人医院护士郑梦茹在昆明“教科书式”急救让人称赞

2023-10-16 09:44: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敬文)近日,两位女士手持锦旗激动地来到唐山市工人医院超声医学科找到护士郑梦茹,表达深切的感激之情。此刻,大家才得知,9月24日,郑梦茹在昆明休假期间见义勇为,对一名突发重症患者进行了紧急救治,而“教科书式”的急救处理为患者转危为安赢得了宝贵时间。

惊险时刻 “教科书式”急救赢得时间

当时,郑梦茹正准备从昆明高铁站下火车。刚刚走出车厢的她被身边经过的一位唐山同行大姐的声音吸引住,“我头太疼了,太疼了”。职业本能使得郑梦茹立刻停下脚步看向大姐。当时,大姐身体不受控制地向后缓缓倒下。地面坚硬,再加上患者体重较大,后脑着地后果不堪设想。郑梦茹迅速站到大姐身后托住她,并慢慢将她平放到地面上。

陆续下车的人见状围拢过来,郑梦茹一边观察患者情况,一边大声呼喊:“我是医生,大家不要围观,快点为患者让出空间来!”空气流通、保障患者氧气充足是抢救昏迷患者的有利因素。

患者随行友人告诉郑梦茹,患者之前有过颅内动脉瘤的病史。有过丰富神经内科工作经验的郑梦茹立刻意识到,有可能是动脉瘤破裂造成颅内出血。患者神志萎靡,头疼剧烈,大量呕吐并夹杂咖啡色物质,这些现象也坚定了她的判断。

郑梦茹马上将患者摆成侧卧位,帮助擦拭清除呕吐物,保持呼吸道畅通,并通知周围人拨打120。在等待过程中,她始终严密观察病情,还不停地对患者进行安抚,嘱咐她不要害怕、不要用力转动头部、尽量放松。经过一系列处理后,患者情况有所稳定。

医者仁心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昆明市120急救车到达后,为了患者的安全,也出于医务人员的本能,郑梦茹想也没想,坐车一路护送患者到达医院急诊科。

此刻的小郑,面对素昧平生的同行患者,像家属亲人般悉心照料。她不仅为患者垫付了急救车费用,还垫付了2次头颅CT检查费用,共计近2000元。她跑前跑后,陪同患者两次到CT室进行检查。检查结果为颅内动脉瘤破裂造成大量出血,病情危急,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救治,后果不堪设想。

送患者入住病房后,整整一夜,郑梦茹充分展示了专业人士的特长,彻夜护理病人,还协助其排便和生活照料,直到第二天早晨8点,她才悄悄离开。医者仁心!在郑梦茹瘦小的身躯下埋藏着一颗炽热的心。

事后,患者的家人和朋友提起这件事来赞不绝口,忍不住感动落泪。

守护生命 工医人永远的责任担当

其实急救过后,郑梦茹的心情一直紧绷。用她的话说,这可能是一种职业本能反应。“所有的精神和体力全部聚焦到那一件事情上,急救过后才发现身上出了好多汗,感觉那种压力一下就把精气神给抽空了,事后才反应过来做了这么一件事。”

但是,郑梦茹回来后没有和科室任何人提起过这件事,要不是患者朋友找上门来赠送锦旗,大家还不知情。

10月11日,患者朋友来到医院向郑梦茹送上锦旗表示感谢。由于还在医院进行康复训练不能到场,患者通过电话远程对小郑护士表达感谢。郑梦茹露出了一丝腼腆的微笑,“救人是出于本能,遇到需要帮助的患者,每个医护人员都会义无反顾地冲上去施以援手,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

作为全市三甲综合医院的排头兵,唐山市工人医院一直秉承“病人以生命相托,我们怎敢懈怠”的院训。全体员工树立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的价值观念,始终将标准化、实战化作为急救培训的目标,通过急救技能培训和技能比武,让每一名工作人员都熟练掌握急救技能以应对各种突发情况。也正是由于日常的积累,医护人员才能遇事不惊,处理得当。

让我们为郑梦茹见义勇为、为生命接力的行为点赞!

责任编辑:高靖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