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提示:健康>>养生保健>>养生堂

健身运动不当会导致关节病

http://www.hebnews.cn 2010-11-10 10:36 新华网
订阅河北手机报,新闻天气早知道!详情 http://mobile.hebnews.cn

    

    关节是调节人体活动的重要部位,记者了解到,有的患者通过运动,对关节病起到了辅助治疗的作用,有的却因运动不当导致关节病。无锡市人民医院骨科主任程力提醒,坚持合理的健身方式,对保护关节很重要。

    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患病人群以中老年为主。然而,近年来,中青年人患关节炎的比例越来越高,其中很多人是由于不科学的运动造成的。

    据程力介绍,运动对于关节的损伤主要集中在三类人群,一是偶尔运动族,二是登山、跳舞族,三是“轻伤不下火线”族。有的人平时运动少,一有时间就大量运动,造成关节的伤害。

    专家将此比喻为“暴饮暴食”。此外,由于跳舞、爬山等运动使关节过度负重,加重了关节软骨的磨损程度,致病风险大增。还有一些人,感到关节不适后仍然运动,其实一旦觉得关节疼痛,关节软骨开始磨损,就应该给予足够重视,如果继续不当运动,会加速关节损伤。

    对骨关节病患者,运动并非“禁区”。专家表示,根据骨关节疾病部位的不同调整运动方式,用“运动处方”干预,能改善病情、缓解症状。如游泳、散步、骑脚踏车、仰卧直腿抬高以及不负重的关节屈伸,对患者有利,尤其是肥胖者,如果在水中运动,有水的浮力支撑,能减少体重对膝关节的压力。在生活中,上下楼、下蹲等运动是无法避免的,但要避免关节受到反复的冲击或旋转,因此,最好借助扶手,不快走,这样可减少膝关节和髌骨的受力及摩擦。(江鲍 季娜娜)

责任编辑: 张苒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