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盛夏到 咋选凉席更健康?
河北新闻网
2011-06-22 09:53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张苒
【字号

本站搜索

    盛夏酷暑,清爽凉快的凉席是每个家庭必不可少的。但使用不当,也会让健康受损。省中医院皮肤病科主任王根会提醒,凉席要保持清洁、干爽,老人、小孩等抵抗力差的人使用凉席不要过分贪凉。

    “每年夏季开始使用凉席的时候,被螨虫叮咬的患者特别多。”王根会说,夏季天气潮湿、炎热,凉席成了螨虫的安乐窝。因为凉席多数是由藤、蒲草、竹篾等制成,这些地方均是螨虫喜欢寄生、繁殖的地方。所以,当人们使用未经适当处理的凉席时,特别是过敏体质者,常可在其背部、大腿屈侧面等接触席面的地方会出现水肿性的丘疹,或者风团样的丘疹,丘疹中央有针头大小叮咬的痕迹。由于奇痒难忍,病人身上常常都有抓痕,出现继发感染。

    王根会指出,要防凉席皮炎,应保持凉席的清洁卫生。在每年首次使用凉席前,应对凉席进行开水烫洗,或放到阳光下晒,这样才能将肉眼不易看见的螨虫及其虫卵杀死。夏季人体容易出汗,皮屑和灰尘很容易浸入凉席缝隙中,加之潮湿环境,更容易滋生螨虫。所以在使用过程中,应一天一擦洗,一周一晾晒。

    另外,要预防“凉席皮炎”,选好凉席也很重要,市面上的凉席种类繁多,只有挑选得当才能既享受凉爽,又不会损害健康。

    目前,常见的有草席、竹席、亚麻席、牛皮席等。凉席最好不要选草席,因为草席容易生螨虫,而且其本身也可能是过敏原。竹席最凉快。然而,竹子性寒,竹席凉性大,老人、小孩及体质虚弱的人不宜用。患有脊椎病、肩周炎等疾病的人,很可能因为睡凉席导致旧病复发。因此,这类凉席更适合中青年人。值得注意的是,糖尿病人也不适合睡凉席,因为凉席容易擦伤皮肤,而糖尿病人由于血糖高,皮肤受伤后易造成感染,伤口难愈合。亚麻具有天然的纺锤形结构和果胶质斜边孔现象,能将吸收到的汗液及热量迅速传导出去,常温下可使人体的实感温度下降4℃左右,因此亚麻席有“天然植物空调”之美誉,凉度适中,适宜于老人和儿童。近两年出现的牛皮席,其散热、防潮功能优良,凉度适中,且越用越光亮,适合大多数人,但价格较高。消费者可根据自己经济条件选用。

    健康专家提醒,不论选用哪种凉席,都不宜过分贪凉。有些人睡凉席,还要把空调温度开得很低,这样“凉上加凉”对身体没有好处。还有些人为了凉快,裸身直接躺在凉席上,这种做法不可取。因为对小孩子来说,他们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裸身直接睡在凉席上,容易出现感冒、腹痛、腹泻,建议在凉席上垫一层吸汗的棉布,一来是防孩子受凉,同时也防止出汗后汗液浸渍皮肤。有慢性病、体质差的老人也不宜直接躺在凉席上,应穿上薄而宽松的长裤长褂,以防加重原有疾病。(河北日报记者 冉亚雄)

    小知识

    温水擦凉席更凉快

    许多人认为用凉水擦凉席可以更凉快,其实不然。人体在夏季极易出汗,凉席本身并不干燥,如再用凉水冲洗,更增加了凉席的湿度,成为各类霉菌、细菌的孳生地。正确的方法是,用干净的布经温水浸湿后,拧干再擦拭凉席,同时要用电风扇彻底风干凉席。 (骆丽萍)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