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你家哪最脏吗?新年大扫除全攻略

    【导语】春节即将到来,家家户户开始忙着办年货、大扫除,可是你知道家里最容易藏污纳垢的地点是什么吗?你知道如何清理才能有效去除赃物吗?如何清扫家里卫生死角,健康频道教您几招。

春节大扫除

    最易被忽视的卫生死角

    1、被忽视的死角:冰箱

    别以为细菌在冰箱里不可能存活,冰箱充其量能够减慢细菌的繁殖速度,但不能杀灭细菌。生肉和蔬菜里隐藏着大量的细菌,它们不仅可以继续繁殖,还会污染冰箱里的其他食物。冰箱中取出的食物须加热后方可食用,否则便可能出现腹泻、恶心、呕吐、发热等症状,或导致耶尔森氏结肠炎。

    清洁方法:用清洁剂擦拭冰箱内壁。注意使用干净抹布,别使用旧抹布,那只会让细菌来一次愉快的旅行。新鲜蔬菜应在两天内烹饪上桌。贮存已经做熟的肉类、禽类和鱼类,不要超过3天。

    2、最隐蔽的死角:牙刷

    每天刷牙后,牙刷上很可能残留许多细菌。另外,很多老房子的盥洗室和厕所是设在一起的。每次冲马桶时,细菌会借助细小的水滴悬浮在空气里,可以长达若干小时,然后在牙刷上登陆,等您刷牙时,再被您吞进肚子里。

    清洁方法:适当情况下,应将牙刷放在阳光下曝晒。3个月更换1次牙刷,每周用消毒液消毒水杯,并用清水冲洗干净。

    3、最常碰到的死角:毛巾

    一般家庭使用的毛巾都是放在室内甚至卫生间里,由于空气不够流通,毛巾每天要用几次,难有干的时候,极容易滋生繁殖病菌,久之对人体健康不利, 可导致皮肤病等。要学会正确使用毛巾。洗脸或洗澡时宜先用沐浴露和清水冲洗干净后,再用干毛巾揩干,这样可以减少人体脏物对毛巾的粘附。

    清洁方法:毛巾用完后要及时清洗干净,每星期用开水煮10分钟消毒,晾挂处要通风,最好能及时烘干或晒干。毛巾要经常洗干净后拿出室外进行日光消毒。

    4、尘螨的聚集地:沙发与地毯

    不计其数的尘螨藏在你家的沙发和地毯里,专靠吃人皮肤上掉落的微型鳞状物维持生命,一旦接触人体,会乘机侵入肺腑和支气管,小孩更容易因此患病。在潮湿的空气中,它们以惊人的速度迅速繁殖,并不断释放大量的致敏物质,使人鼻腔充血、眼睛发痒及咽痛。

    清洁方法:每周吸尘一次。如果您想省事,干脆把容易招来尘螨聚居的地毯扔掉,只剩下光洁的地板。因为光洁的地板不会成为尘螨的大本营。

    5、细菌的滋生地:洗衣机

    全自动洗衣机一般都有内、外两筒,内筒与外筒间的洗衣机槽是很多细菌的滋生地。洗衣机使用的时间越长,积累的污垢和细菌越多,对衣物造成的二次 污染也就越严重。很多家庭将洗衣机摆放在潮湿或者通风不好的地方,由于环境湿度较高,就更会加快细菌的大量繁殖。常见的真菌皮肤病为汗斑、体癣、还有病毒 性肝炎、伤寒、痢疾、滴虫等都能通过衣服而引起感染。

    清洁方法:一般应每隔3个月对洗衣机进行大扫除。洗衣时外衣、床单最好分开洗涤,内衣、袜子尽量手洗。用完洗衣机后不要马上盖上盖子,应让其敞开通风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吴潇】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