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类型感冒该如何用药

    感冒药对症选用

    一般来说,小孩平均每年感冒约5-8次,成人每年患感冒约2-5次,而冬季更是感冒的多发季节。

    许多人得了感冒后,常常不去医院就诊,而是自己去药店买药来治疗。虽然有时可以使病程缩短,减轻症状,但也会带来一些问题。其实感冒用药也是有很多学问的。

感冒要对症下药


    各种感冒药的成分不尽相同——

    含抗过敏成分的感冒药:如感康、泰诺感冒片、白加黑、快克、小儿速效感冒颗粒、感冒清片、感冒通片、新康泰克胶囊等。

    含解热镇痛成分的感冒药:如复方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 泰诺林(对乙酰氨基酚缓释片)、复方苯巴比妥注射液(安痛定)等。

    含抗病毒成分的感冒药:如利巴韦林、阿昔洛韦、金刚烷胺等。

    对于只表现为鼻塞、喷嚏、流涕、流泪等感冒患者,可以选用含有抗过敏和缩血管成分的感冒药,如新康泰克等;只是单纯的发热头痛而没有其他症状的 患者可选用只有解热镇痛药的单方制剂,如布洛芬、扑热息痛等;在头痛、发热、全身不适症状基础上还伴有鼻塞、打喷嚏、流鼻涕等感冒症状的患者,可选择含有 解热镇痛成分、抗过敏成分、缩血管成分的感冒药,如泰诺、白加黑、速效伤风胶囊等;如为病毒性感冒,可选用含有抗病毒成分的感冒药,如感康片、快克、新康 泰克胶囊、速效感冒片或利巴韦林颗粒等。

    感冒划分四类型

    中医把感冒分为风寒型、风热型、暑热型和内热外寒型四种。

    风寒型感冒表现为:头痛无汗、四肢疼痛、鼻塞声重、流清涕、咳嗽、痰白清稀,口不渴。治疗应选择辛温解表类药,宣肺散寒。中成药可选择感冒冲剂、小柴胡片等,还可用鲜姜切碎和葱白一块煮水,趁热喝下,即可自愈。

    风热型感冒表现为:发热重、微发冷、头胀疼、流黏涕或黄涕、咽喉肿疼、咳嗽、痰黄稠、口渴。治疗宜宣肺清热,可选用银翘解毒丸、羚羊感冒片、感冒清热冲剂口服。

    暑热型感冒,除有感冒症状外,伴有较重的胃肠腹泻腹痛症状。治疗宜清热祛暑,可选用藿香正气冲剂。

    内热外寒型感冒,也称“寒包火”型感冒,我国冬季感冒多属于此型,特别是在北方。因为人体的体温调节功能往往跟不上室内外温度骤变的速度,很容 易突然受寒,形成内热外寒的寒包火型感冒。一个很明显的特点,就是最初流清鼻涕,但几个小时或者一两天之后又会变成黄浓鼻涕。目前针对这型感冒的中成药还 很少。

【责任编辑:吴潇】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