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过度用声可致声带长茧

    网传“K歌之王”陈奕迅因声带长茧,需手术治疗,1个月不能说话,更要半年停止唱歌,但他拒绝手术,只靠药物和中医治疗,若情况失控恶化,随时可能失声停工,尽管陈奕迅澄清“谣言”,说声带无事,声音不好,只是睡眠不足,但还是让喜欢他的歌迷心疼不已。

    “声带长茧,属民间说法,医学上称声带小结,又称歌者小结。典型的声带小结为双侧前、中1/3交界处对称性结节状隆起,声带小结常见于职业用声,或用声过度的人,如歌唱演员、教师以及喜欢喊叫的儿童。日前医学界认为,长期用声过度或用声不当是此病的重要原因。”武警广东总队医院耳鼻咽喉科研究所(武警医院耳鼻咽喉中心)董玉礼教授表示。

    声带间摩擦过度产生小结,声带小结产生之初,症状较轻,声带稍“粗”,或基本正常,仅仅是用声多时感到疲劳,时好时坏,呈间歇状,以后逐渐加重,由间歇性发展为持续性,因声嘶,歌者不能唱歌,教师无法上课。

    “接诊中许多声带小结的患者,会服用喉片或者饮用中药,但治疗过程中并未给声带充分休息,以致于声嘶加重,说话吃力。这时到医院就医,通过喉镜可清楚看到双侧声带前、中1/3交界处有对称性结节状隆起,因此建议,过度用声或大声叫喊后感觉咽喉不适,说话语音较粗,应多喝温水,尽量减少说话的次数和频率,让声带充分休息,症状可自行消失。”董玉礼教授说道。

    从声门解剖图可了解到,整个声带都是膜部,声带后是杓状软骨,膜部的中点即声带前、中1/3交界处这一位置在发声时振幅最大,也是受到摩擦最重的地方,易形成声带小结,经过物理治疗后效果不明显者,建议手术治疗,可在表麻下经电子喉镜或纤维喉镜行声带小结切除,也可在全麻支撑喉镜下行喉显微手术将小结切除。术后仍需禁声2周,保证声带功能的恢复,并进行相应药物治疗。


【责任编辑:吴潇】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