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百家公立医院今年将安电子眼

    医生处方开得合理吗?看病有没有多收钱?患者在就医过程中,心里虽会犯嘀咕,却对医生这些职业权力无从知晓。不过,今后医院电脑里会有一双“电子眼”替患者盯着,时刻看着医生是否有用药不当或开了大处方的情况。今年,河北省卫生厅将在省内100家公立医院推广“职业权力运行监控机制”,用这种“电子眼”系统监控临床用药、医疗收费等问题。

      ■消息

    今年百家医院将安“电子眼”

    记者从河北省卫生厅获悉,我省今年的一项硬任务,是将“电子眼”系统在全省100家公立医院进行推广。

    其实,早在2009年4月,河北省卫生厅就在河北省胸科医院、河北省人民医院、河北省儿童医院进行了“电子眼”试点。如果医生将18岁以上患者才能使用的药开给了孩子,或者多收了患者的医疗费,“电子眼”会立即把他揪出来,经过专家组严格审查无误后,违规的医生就要受到经济处罚了。

    “‘电子眼’是采取‘制度+科技’模式,将临床用药、开处方等医生职业权力中所有可控制、可核查、易公示的环节全部纳入电子网络进行全程监控,避免医生用药不当、开大处方、多收钱,确保患者少花钱看好病。”河北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效果

    患者医药费下降

    经过近三年的探索,在河北省胸科医院,“电子眼”对医生权力监控的效果逐渐显现。

    2011年,河北省胸科医院药品收入占医疗总收入的比例由开展监控机制建设前的50.44%下降到44.18%,门诊单张处方用药品种由2.56个下降到1.93个,门诊使用抗菌药物处方降低了5.6%,基本药物、新农合及省市医保药物使用率比开展监控机制建设前提高了6.7%,不合理用药处方明显减少。

    河北省卫生厅也对三家试点医院和同类医院做了对比。去年,三家试点医院出院患者医药费下降了15.9%,药费下降了16.8%,每床日收费下降了16.65%;门急诊人均药费下降了2.8%。

    以河北省胸科医院为例,由于“电子眼”提升了医院的形象,该院越来越多的医务人员受到患者好评,因口口相传,平均住院人数也由2009年的400多人增加到现在的700人。

    不仅如此,实施职业权力监控机制三年来,医院总收入也从每年1.5亿元增长到目前的2亿多元。从长远看,医院和医务人员的收入自然也就增多了。

    记者探访

    “电子眼”曾遭医务人员抵触

    “医院的权力都被院领导掌握着,搞权力监控与我们没有关系。”起初,“电子眼”在河北省胸科医院并不受医务人员的待见。

    “几乎所有科室的医务人员都不理解,甚至还有些抵触。”河北省胸科医院急诊科一不愿具名的医生透露,“大家都觉得,检查少了,用药便宜了,大部分科室将普遍受到影响,最终直接影响医务人员自己的收入。”

    此外还有医生提出质疑:“怎么才叫大处方?医生接诊的患者多少、患者病情轻重不同,所开的处方自然也不一样。如果认定系统自动排名靠前的医生开的就是大处方,也不科学。”

    连开六次会议才打消大家顾虑

    “开展监控会伤害医务人员的感情”、“医院的收入会减少”……河北省胸科医院有关人士坦言,监控系统启动之初,不仅医务人员抵触,医院领导也心存顾虑,甚至有些院领导在行动上表现为等待观望,被动应付。

    河北省胸科医院纪委书记赵增祥感慨地说,为了打消大家的顾虑,院党委先后召开六次专题会议。

    果不其然,试点第一个月,很多医护人员都没把“电子眼”当回事,看病习惯照旧,结果几十名医生因为开大处方、多收费挨了罚。

    不光交了罚款,还丢了面子,医务人员一看医院动了真格,“电子眼”也真管用,从此以后看病更加小心认真了。

      患者说“如果真靠谱,看病就放心了”

    处方开得是不是合理、有没有多收费,系统怎么查得出来?即使查出来了,医生真的会受到惩罚吗?系统刚刚启动时,不少住院患者担心这只是走形式。

    “听说哪个医生多开了药或多收了钱,电脑上就能显示出来,我们以后看病更放心了,当然要支持。”在近日的采访中,正在河北省胸科医院就医的一位肺炎患者家属说,“如果有医生违规了,不但会受到经济处罚,面子上也过不去啊,以后当然就能减少犯错了,最终受益的就是我们。”

    随后,记者随机采访了12位患者及家属,大家表示支持医院安装“电子眼”。“就算医生开了大处方、多收了钱,我们也不知道,逼得我们看病不得不找关系、走后门。如果‘电子眼’真靠谱,我们以后看病可就放心了。”

     “电子眼”其实也保护了医务人员

    “类似开大处方、乱用药、滥检查等医护人员的职业权力很容易引发医疗腐败。”河北省卫生厅厅长杨新建介绍说。

    目前药品都是集中招标采购,但使用哪一个品种、使用多少数量,决定权却在医护人员手中。杨新建认为,要最大限度地遏制医疗腐败,必须把监控触角延伸到职业权力上。

    据了解,医护人员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医疗腐败问题主要表现为两方面:一是“送上门”的,多表现在吃回扣、拿红包等问题;另一方面是“伸手拿”的,主要是乱用药、滥检查导致的乱收费、高收费和多收费等问题,由于其隐蔽性,一般很难发现。

    而“电子眼”不仅是对广大医务人员的一种约束,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过度医疗、乱收费等现象,更是保护了他们。“比如患者吃药吃出问题,肯定要找上门来,但现在开错的药提前被‘电子眼’揪出来,并改正了,患者用药安全了,纠纷也就避免了。”

【责任编辑:张苒】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