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种菜吃出长生不老(组图)

 

    长寿菜之二:氨基酸皇后香菇

    食用方法:乾隆年间的“满汉全席”中就有“香覃鸭”、“炒冬菇”等菜肴,制法是将它与冬笋或鸡鸭等荤素食物一起烹制食用。

    历史传说:“烧香菇”又名“长寿菜”,原是明代宫廷名菜,后流传于民间。香菇是食用菌中的上品,素有“蘑菇皇后”之称。它含有30多种酶和18种氨基酸,人体所需的8种氨基酸,香菇中含有7种。每100克干香菇中含有蛋白质13克,还含有其它各种营养成分。

    相传明代建都金陵(今南京)时,正遇天下大旱,灾情严重。明太祖朱元璋祈神求雨,带头吃素数月,胃口不佳。这时军师刘伯温正好从浙江龙泉县回到南京城,特地将从他家乡带来的著名特产香菇,浸泡以后加调味制成一道“烧香菇”的美味菜肴给朱元璋品尝。朱元璋未及下筷,就闻到一阵阵香味,吃后感到此菜香味浓郁,软熟适口,滋味异常鲜美,连连称赞它是一道少见的好菜。

    随后,刘伯温给他讲述了龙泉香菇的特点以及古时浙江庆元流传香姑女逃难食香菇遇救的故事。传说一名姑娘,为躲避财主迫害逃至荒山,饿昏在地,醒来后吃了这里生长的香菇,不仅恢复了健康,后来还活到百岁以上。从此,朱元璋在宫中经常食用此菜,而且还称它“长寿菜”。

【责任编辑:张苒】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