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蚊植物今夏走俏,靠谱吗?

    近日,“花露水含农药”的消息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引起不少市民担忧。盛夏来临,且连日阴雨,正是蚊子猖獗时,而蚊香有毒早已众所周知,如今用花露水也让人有点儿不放心了,怎么驱蚊呢?不少网友开始在微博上支招——用驱蚊草、清香木等植物驱蚊。

    昨日,本报记者走访石市部分花卉市场发现,驱蚊草、清香木等具有驱蚊功效的植物近期销量明显看涨。植物专家提示,此类植物对人体无刺激,有一定驱蚊效果,但效果有限。

    网传:买回驱蚊植物 不知效果如何

    “满身都是蚊子叮的大包,我算是‘瘦’不了了,还好买回了驱蚊草……”昨日,网友“小憩了没”在新浪微博上说,她特别招蚊子“稀罕”,一到夏天的晚上,她必须浑身涂满花露水,再在卧室点上蚊香才能睡个踏实觉。谁知最近听说有传言说“花露水里含农药”,现在她抹上花露水更睡不好觉了。正苦闷的时候,她发现了一个新的“驱蚊大法”。

    “听朋友说有些植物能驱蚊,我周末就去逛了逛花卉市场,顺便买回来一盆驱蚊草。老板说这草的驱蚊效果不错,也没啥副作用,就带回来试试喽。”“小憩了没”说。

    “应该有效果吧,但是现在的蚊虫连蚊香都不怕,能怕你的驱蚊草?”

    “小憩了没”的微博发出后,引来一些“为蚊所困”的网友关注,其中不少人对植物的驱蚊效果将信将疑。

    探访:卖家:驱蚊植物每天卖出几十盆

    昨日,记者探访石市部分花卉市场,发现大部分摊位都有驱蚊草、清香木等驱蚊植物在销售。一位摊主介绍说,驱蚊植物是应季热卖的产品,但是今年卖得明显比往年要好。

    在位于富强大街的一个花鸟鱼虫市场里,记者发现,驱蚊植物被摆到了最显眼的位置。几乎每个摊位前都有几盆绿叶花卉,枝杈上摆着醒目的红色标签:“驱蚊草”。这种草长得接近天竺葵,摸摸它的叶子,手上立马沾上一股淡淡的清香。

    一位姓陈的摊主告诉记者,驱蚊植物中,卖得最好的就是这种“驱蚊草”。最近几个周末,他每天都能卖出三四十盆,“有的顾客一买就是四五盆,说在家里每个房间放一两盆。”

    “我前两三年就卖驱蚊草了,但今年卖得比往年要好,有不少顾客专门来找这种草。”另一位摊主杨女士也说,她前日刚进了二十几盆驱蚊草,昨日卖得就剩四五盆了。

    买家:植物驱蚊 一举两得

    记者探访过程中,碰到了前来买花的张女士。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就是看了网上的新闻,不敢用蚊香和花露水了。

    “早就听说‘一盘蚊香六盒烟’,最近网上又在说花露水里含农药。虽然有专家也解释说,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但那东西毕竟是化工的,还是少用为好。我听说花卉市场有卖驱蚊植物的,就来看看。”张女士说,她相中了驱蚊植物“天然”、“健康”、“绿色”等特点,决定买几盆带回家。

    “这叶子散发一股清香,应该有驱蚊功效。而且这绿油油的一盆绿植,摆在屋里还是一道风景,一举两得呀!”另一位来买驱蚊草的林先生说,买啥都是买,买个既能驱蚊又能观赏的植物“很合算”。

    专家:有些植物可驱蚊 但效果有限

    从市场上看,驱蚊植物的确卖得不错,但它真的如摊主说的那样能有效驱蚊吗?昨日,记者就此事咨询了石家庄市植物园工程师高伟哲。

    “驱蚊草、清香木等能散发出一种蚊子不喜欢的香味,蚊子会对它们避而远之,的确有一定的驱蚊功效。”高伟哲介绍说,但这类植物只能驱赶蚊子,并不会杀死蚊子,放在室内或庭院里,能起到一定的驱蚊效果,但效果是有限的,与市场上卖的一些驱蚊产品、杀蚊药剂不能比。

    “除了驱蚊草、清香木以外,薄荷、夜来香等散发的香味也有一定驱蚊功效,它们的香味对人没有刺激。”高伟哲同时提醒,植物的驱蚊功效是商家力推的一个卖点,市民对此要理性看待,切勿迷信或神化其功效。

【责任编辑:张苒】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