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吹空调吃冷饮 小心胃肠病找上门

    外边热浪滚滚,躲在屋里吃个冷饮、吹个空调,别提有多爽了!不过,您可别因贪图凉快连累了自己的身体。

    昨日,记者从省会多家医院获悉,最近,因长时间吹空调、过量吃冷饮而患胃肠道疾病的市民明显增多。

    天热贪凉 胃肠道患者增两成

    昨日上午,在河北医大一院消化科门诊室内,29岁的小刘一脸倦容,有气无力地向医生诉苦:“昨天晚上为了避雨,跟几个朋友在路边小饭馆里吃的饭,没想到后半夜就开始上吐下泻,早晨起来全身没力气。”

    “你这是急性胃肠炎,喝凉啤酒太多又吃了不卫生的食物导致的。”门诊主治医师朱秀芳边开药边解释说。昨天一上午,该门诊接到9名像小刘一样的患者。

    “每年7~9月是胃肠道疾病的高发期,近期患者明显增多,比平时增加了20%。”河北医大一院消化科主任霍晓辉说,该门诊最多一天接诊了19名类似患者。

    类似情况,记者在省人民医院、石市第一医院、石市第二医院等省会多家医院得到证实。“恶心呕吐、拉肚子的患者每天都有十来个。”石市第一医院消化二科主任韩占波介绍说。

    冰啤酒、冷空调惹祸

    “胃肠道疾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夏季易高发。”石市第二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李红介绍说,盛夏时节细菌繁殖速度加快,食物容易腐败变质。加之天热人体出汗多、睡眠相对不足,免疫力下降,如果长时间吹空调、过量吃冷饮、喝冰啤酒,可能会引发肠胃功能失调,进而诱发肠胃炎。

    据了解,在各医院胃肠道疾病患者均以年轻人为主,大多是受冰冷食物刺激所致。但患者中也不乏六七十岁的老年人。“老年人主要是吹空调吹出来的病,我们称之为‘胃肠型感冒’。”韩占波介绍说,患者不仅出现呕吐、拉肚子等症状,有的还会发烧、咽痛、口干舌燥。

    提醒

    拉肚子别自作主张吃药

    夏季是各类消化道传染病和食物中毒的高发季节,昨日多位医生提醒,夏季应特别注意饮食卫生,切忌暴饮暴食,且切勿贪凉。

    “有既往胃病史的患者更要注意饮食清淡,一日三餐不宜过饱。多吃时令的新鲜蔬果,天热可以喝绿豆汤解暑,别空腹喝凉茶。如果在外就餐可以吃一两瓣生大蒜。”韩占波提醒说,室内空调的温度最好保持在26℃左右,室内外温差不能超过5℃,室内适时保持通风。

    另外,由于腹痛、腹泻不一定都是得了消化道传染病,因此,霍晓辉提醒,一旦出现腹泻要及时就医,查明原因对症治疗,别自作主张地滥用抗菌药物,以免贻误治疗时机,造成不良后果。

【责任编辑:张苒】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