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便有毒也别乱排 三种方法要不得

    导语:有一句广告词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清宿便,排肠毒,润肠道,快喝xx茶。”宿便虽然有毒,但是也没有广告里记者采访了解到,宿便的确有毒,但不至于像网络传言得那么恐怖。有人问了,既然宿便的确有毒,那清除宿便是不是更健康?受访专家表示,如果排便正常,没这个必要。

    方法1 断食 清便不成反留宿便

    最近几年,断食疗法在民间盛行。推崇者称,其好处之一是清宿便。

    断食疗法又分全断食和半断食两种。全断食过程中只吃流食,补充适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等。避免食用米饭、面食、肉类、熟食等食物。半断食是指在一定的时间内减少每餐进食量,以粥类、汤羹类、素食、生食为主。其中比较有争议的是全断食。

    河北医大三院便秘肛肠科主任赵士彭认为,如果隔一段时间过几天只吃流食的日子,本身就会打乱生活规律。而且只吃流食的话,进入结肠的食物残渣就会变少,形不成一定的体积,无法对肠道形成一定的刺激,肠道不收缩,粪便就排出去,不仅不能起到清宿便的目的,一定程度上还会形成宿便。虽然对身体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但总归没有起到预想的效果。

    河北医大四院营养科主任高淑清介绍,即使为了减肥,正常人每天的能量摄入也不应低于1000千卡。而如果以1000千卡的最低安全能量摄入量来估算,想要达到这些能量,只吃绿叶菜的话得吃4千克,只吃水果的话得吃2.5千克,人体能否耐受还是问题。而且,从营养角度考虑,只吃流食会导致营养不均衡,能量低的情况下如果要维持人体基本的生理机能就要消耗自身的组织,主要是脂肪,脂肪在体内氧化代谢会产生酮体,严重时可出现酮血症,甚至酮症酸中毒。

    “如果能按照膳食指南的建议每人每天吃1斤菜,半斤水果,适当吃薯类、豆类,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没有必要考虑断食的问题。”高淑清说。

【责任编辑:张苒】

分享到: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