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五个方面做好2016年药品安全监管工作

2016-04-13 09:56:04 来源: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张欣媛

    近日,石家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工作会议,安排部署2016年药品安全监管重点工作。石家庄市局副局长李利佳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现今药品生产监管已逐步呈现“四个最严”的态势,各药品生产企业和各级药品生产监管部门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恪尽职守,守职尽责,共同维护好全市药品生产的良好秩序。二要牢记责任,守住底线。各药品生产企业必须进一步加强上市药品质量管控,主动收集上报不良反应,发现问题苗头立即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上市药品质量安全。各级药品生产监管部门要克服困难,履职尽责,圆满完成全市2016年药品生产监管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三要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工作落实。各药品生产监管部门和各药品生产企业要善于发现问题,深入查找问题原因,彻底整改消除风险,确保各企业严格按照GMP要求规范生产。今年,石家庄市局将从五个方面着力做好药品安全监管工作。

    一、落实药品生产者主体责任和药品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明确企业各级人员的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责任,严格落实药品生产者主体责任。实行市、县两级监管责任制,明确“一岗双责”,确保不发生重大药品安全事件,严格落实监管责任。

    二、加强日常监管。编写《日常监管现场检查记录》,明确药品生产日常监督检查内容,规范日常监督检查行为;根据药品GMP要求和不同制剂特点开展生产现场的检查,对辖区内药品生产企业日常监管覆盖面达100%;强化基本药物生产企业GMP跟踪检查和日常监督,监管频次至少每半年一次;加强对疫苗、血液制品、生物制品等高风险生产企业的监督;组织开展多种形式检查,严肃查处违规生产及生产假劣药品行为。

    三、做好风险管控工作。一是进一步做好药品单品种风险分析工作。在各相关企业对本企业在产品逐品种进行风险分析的基础上,药品监管部门根据企业风险分析结果,结合日常监管情况,确定本辖区高风险企业和高风险品种,并建立风险清单和风险分析档案,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切实起到防范风险的作用。二是做好特药的管控。每季度开展一次对特殊药品生产和使用企业检查,做好药物滥用监测工作和专项检查。三是做好药品生产企业的量化分级管理。修订完善信用等级评定工作制度,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年底前完成对企业新一轮的评定分类,实施分类监管,动态管理。四是做好低诚信企业的帮扶工作。从生产管理、质量管理、资源整合、技术咨询等多方面帮扶质量管理较薄弱的企业,防止出现药品质量问题。

    四、开展对重点环节和重点区域的专项检查。适时开展双节、中药及提取物、药品生产企业、重点区域等专项检查。对风险点早发现、早预防,有效管控风险,确保企业规范生产,出厂药品质量安全。

    五、加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和药物滥用数据上报工作。对药品生产企业开展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进行督导,要求企业达到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每百万人口不低于600份,严重不良反应报告病例占比不低于4%,新的和严重的不良反应报告病例占比不低于20%。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