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三院21日开始“三九贴敷”

2016-12-15 16:54: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韩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韩霄)随着最近一场降温,一年中最冷的节气冬至即将到来,“三九贴敷”也进入倒计时。12月21日,冬至当天,石家庄市三院针灸科和中医科同时开展“三九贴敷”。

    据了解,石家庄市三院开展“三九”“三伏”贴敷多年,并根据患者不同的慢性病证,进行辨证分析,变病归经,配伍多种不同的贴敷穴位处方及药物组方,成人“三九”“三伏”贴敷方、儿童贴敷方配伍组方独特。

    2016年三九贴敷时间:

    一九:12月21日——12月29日

    二九:12月30日——2017年1月7日

    三九:2017年1月8日——1月16日 

    

    相关链接:

    三九贴是根据中医“虚则补之”“寒者温之”“内病外治”的理论,选配特定中药敷贴于特定的穴位,刺激经络,可更好发挥扶正助阳、驱寒除湿,祛痰平喘之功。“冬治”选择冬天的“三九”,这是一年中最冷的节气,此时阳气敛藏,气血不畅,皮肤干燥,毛孔闭塞。“冬病”好发于冬季的疾病,即阳虚阴寒盛的疾病如慢支、哮喘、过敏性鼻炎、风湿、类风湿等,往往在此时发病加重。而“夏病”即阴虚阳亢的疾病,如甲亢、高血压、糖尿病、失眠或消瘦、麻木、咳血、肾阴虚等病人也应在冬季加紧养阴。因为冬天是阴长的时期,阴气最浓厚,质量也最好。民谚素有“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今年冬令补,明年可打虎”之说。冬至以后“阴极阳生”人体内阳蓬勃生发,是最易吸收和发挥敷贴功效最佳时期。根据中医“秋冬养阴,春夏养阳”的养生原则,冬补三九,夏养三伏,使疗效相得益彰。“三九敷贴”不仅起到“夏病冬治”的效果,对“冬病”也起到治疗和预防效果。

    三九贴的适应症:

    1、呼吸系统疾病:哮喘、过敏性鼻炎、体虚容易感冒,反复呼吸道感染(如:咽炎、扁桃体炎、支气管炎、支气管肺炎等)、老年慢性支气管炎,小儿易感症。   

  2、消化系统疾病:慢性胃炎胃溃疡引起的胃胀、胃酸、胃痛等,胃肠功能紊乱,慢性腹泻。

    3、妇产科疾病:痛经、产后头痛、产后风等寒症。 

    4、骨关节:风湿类风湿引起的各种颈、肩、腰腿痛。

    5、小儿疾病,消化不良、厌食、体虚易感、哮喘、支气管炎、以及遗尿、生长发育迟缓等

    6、其他:亚健康调理,(治未病)各种体虚、免疫力下降者,老年畏寒症、五更泻、肾阳虚、水肿、甲减、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等。 

    贴敷注意事项:

    1、贴敷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即时效果不如远期效果明显,需要坚持,3年为一疗程。

    2、辨证取穴是重中之重,取穴是否到位直接影响疗效,所以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或科室进行治疗。

    3、贴敷后皮肤出现发红、灼痒、甚至发泡属正常现象,可随时揭去即可。

    4、不宜剧烈活动,貼敷期间忌食生冷,辛辣,油腻,忌食海鲜。

    中医认为“邪之所凑,其气必虚”。因此患者要有耐心,坚持治疗,经验认为贴敷年限越长,次数越多,效果就越好,故要坚持每年“三九”“三伏”贴敷。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