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产后康复知识早知道

2019-11-15 18:17:21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每一个母亲都是伟大的,在知道自己怀孕的那一刻起,便如获至宝,所以在孕期的检查非常积极且关注。分娩之后,也会把大多精力都放在宝宝身上,这样往往容易忽略了自己身体的恢复。但是宝妈们要注意了,不管是顺产还是剖宫产,都不能忽略产后的检查。按时的产后体检可以了解宝妈身体的恢复情况,减少日后疾病的发生。今天就给大家整理了关于产后我们要做的检查和注意事项。

产后都有哪些检查需要做?

盆底检查。孕期随着子宫增大,对盆底肌肉群带来的长时间负荷,分娩后会造成盆底肌的损伤,同时腹直肌出现分离。盆底肌恢复的不好,在短时间内可能并没有太大的影响,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将会出现难以恢复的盆底疾患,出现漏尿、尿失禁、排尿困难、夫妻生活质量下降等现象。所以产后第一要务是要做盆底肌的筛查,产后42天需要到医院对盆底肌、腹直肌、骨盆恢复情况进行筛查。

妇科检查。产后重中之重就是对盆腔内各器官的恢复,包括子宫是否恢复的好,是否有脱垂现象,产道的修复以及分泌物是否正常,子宫附件及周围组织是否有炎症。外阴侧切和剖宫产的刀口愈合情况等,都是检查的重点。

乳房的检查。产后乳房容易出现涨奶或乳腺管堵塞等情况,严重时可能导致乳腺炎。产后乳房的检查,不仅有利于自身的健康,同时对于母乳喂养的宝宝来说也是多了一道保障。尤其是产后无奶或者容易涨奶的新妈妈更应该及时进行乳房检查,并根据医生的指导来改善。

腹部检查。由于宫腔的增大对内脏各大器官所造成的挤压和错位,都需要在分娩后慢慢恢复。其中受压最严重的就是消化和泌尿系统。通过血常规和尿常规的检查,不仅可以看出新妈妈的生理系统是否受到感染,同时检测出身体各系统的恢复情况。

血压监测。血压不管对于整个孕期还是产后,都是非常重要的信号。有些新妈妈在怀孕期间已经患有高血压,分娩后更应及时检查血压是否恢复正常,如果血压还在升高,要及时查明原因,对症用药。

中医体质辨识。产妇由于分娩时屏气、失血,消耗较多的体力和气血,常常会出现头晕乏力,腰酸腿软,四肢无力,心悸心慌,脉细弱等气血虚弱、肾气不足的症状,加上母乳喂养,使产妇气血更虚。产后脏腑虚损,腠理不实,卫表不固,摄生稍有不慎更可发生各种产后疾病。中医中药对女性产后常见病及体质调理有明显的效果。通过调理气血,活血行瘀,帮助女性恢复气血,祛瘀生新,调理体质。

人体成分分析。一些宝妈产后担心身材恢复不到原来的样子,想靠节食运动来减肥,同时又在哺乳期又怕因为减肥影响哺乳。专家建议产后不要盲目减肥,可以通过专业的检测后,发现问题,科学的瘦身。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公众号
责任编辑:宁晓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