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新生儿科成功抢救一例感染陌生而凶险的“李斯特菌”患儿

2020-03-23 18:23:15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抢救一例感染陌生而凶险的“李斯特菌”患儿。患儿系胎龄36+1周,第1胎第1产,因孕母自觉胎动减少一天,入院胎心监护提示基线率148次/分,二十分内胎动有3次,但胎动后加速反应及小变异欠佳而行剖宫产出生于2020年3月1日00:33。

患儿出生体重2500克,脐带绕颈1周,羊水Ⅰ°,胎盘无异常,阿氏评分1分钟评9分,5分钟、10分钟评10分。患儿生后查血常规:WBC7.47x10^9/L,N79.9%,RBC4.82x10^12/L,Hb174g/L,PLT199x10^9/L,CRP25.3mg/L。考虑宫内感染。给予“头孢他啶”抗感染。

生后25小时出现发热,体温38℃。生后30小时电话接检验科危急值报告:血培养示革兰氏阳性杆菌。

新生儿科主任刘晓会,许贵书、谷丽丽副主任医师立即组织查房,分析:结合检验科初步报告为革兰阳性杆菌,患儿出现发热,反应差,肤色苍黄、肢端凉等等表现,那患儿很有可能是产单核细胞李斯特菌感染。

当时在场医生都很紧张,大家都知道该菌非常凶险,病情进展神速,死亡率高。因产单核细胞李斯特菌对头孢类都耐药,结合患儿临床表现及患儿用药特点,“重拳出击”。立即给予“美罗培南”抗感染。

护士长康会玲立即告知护士如何加强感控防护。主管医生贺林霞密切关注患儿各项生命体征。让人欣慰的是经过强有效地对症治疗患儿一天一天好转,没有出现任何不良并发症,复查血培养阴性,感染指标正常,患儿生命体征平稳后顺利出院。

科普知识

李斯特菌是一种“机会性感染菌”,简单来说,就是大部分人群都不会感染,甚至它可以寄生于正常成年人的肠道中。最容易中招的就是孕妇、免疫功能受损者(器官移植、癌症、艾滋病等)、老人,以及新生儿。感染后轻者会出现类似肠胃炎的症状,也可出现高热、呕吐、抽搐,重者会出现肺炎、心内膜炎、败血症等,并出现致命性的脑膜炎。孕妇感染后,往往因自身初始症状轻微而忽视疾病,但这对于腹中宝宝却是致命的打击! 

孕妇早期感染可引起流产,后期感染可引起胎儿死亡或新生儿感染。约70%的感染孕妇在35周前分娩,半数孕妇有流感样症状,其特点是早产而羊水胎粪污染。新生儿若出生时即为弥漫性感染早产、全身尤其是肝脾形成微脓肿、排出巧克力糖浆样胎便,通常生后数小时内死亡;若发生在出生时或出生后不久,会在生后两周内导致早发型李斯特菌败血症和肺炎(吸入污染的羊水),或晚发型败血症并发脑膜炎,新生儿病死率可高达33~100%。

在日常生活中孕妈妈们需要注意如下几点:

•不喝未经巴氏消毒和彻底煮开生奶;

•慎食热狗、午餐肉或其他肉类熟食,除非能确定加工过程没问题;

•不吃冷藏肉,任何从冰箱取出来的肉都要经过加热后再食用;

•不吃冷藏烟熏海产品,如果实在想吃需经过再次烹饪方可食用。

高温烹饪食物可杀灭李斯特菌,但随着饮食习惯逐渐变化,食用生冷及半熟食的人群增多,致使李斯特菌感染率增高。加强妊娠期保健及饮食宣教,遵循WHO食品安全五要点——保持清洁、生熟分开、使用安全的水和食物原料、在安全的温度下保存食物、冷藏食物热透后食用,可以最大程度防范食源性疾病发生。

新生儿科医生提醒:

如母亲孕期有食用生冷食物史、既往有不良孕产史(不明原因流产、死胎、早产、有新生儿早期感染者)、围产期发热、胎膜早破时间>18小时、胎动减少、有围产期窒息史等均需告知产科及新生儿科医生,如果确诊感染“产单李斯特菌”,则重视早期监测及有效的针对性救治可在很大程度上改善预后,提高患儿的存活率。改善预后,保障母婴健康。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