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吃饱

2020-08-07 20:02: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妈妈在婴儿出生的第1个月,往往手忙脚乱,最让妈妈感觉不踏实的是:宝宝是不是吃饱了。因为哺乳妈妈不清楚自己到底有多少乳汁,宝宝到底吃进去多少。其实判断宝宝是否吃饱,只要细心观察,能够了如指掌。

1、听吞咽

宝宝含着妈妈乳头,平均每吸吮2~3次可以听到咕咚下咽的声音,5~10分钟就差不多吸空一侧乳房,吸空后的乳房变得柔软,然后再换另一个乳房,连续15分钟宝宝就差不多吃饱了。

2、看睡眠

宝宝吃饱后,一般情况下有满足感,能睡得安稳。

3、看次数

大多数新生儿在度过最初的三四天后,会每天需要吃8~15次奶,到第一周结束的时候,吃奶频率多半会稳定到每天8次以上。

4、看表情

宝宝吃饱后应该有满足感。如喂饱后他对你笑,或者不哭了,或睡着了,说明宝宝吃饱了,如果吃奶后还哭闹,(大小便除外)也许说明还是没吃饱。

5、看大小便

从宝宝出生的第5天开始,宝宝每天尿湿的尿布数量开始增加,24小时内至少8片尿布。给宝宝用尿布要比用纸尿裤更容易看出他的尿布是不是湿了。宝宝刚出生的一两天大便为墨绿色,这是胎便,当宝宝吃过母乳后,大便呈金黄色糊糊状,正常情况下为每天1~6次。

6、看体重

新生儿在最初几天里,体重比出生时有所下降。这种暂时性的、生理性的体重下降是正常现象。通常体重下降程度不会超过出生体重的10%。体重暂时下降的原因是:在出生后最初的几天从羊水中来到相对干燥的空气环境中,哺喂量少,不断排出胎便,又通过呼吸、皮肤丢失较多的体内水分造成。一般新生儿体重下降,在出生后3~4天达到体重最低点,随着母乳分泌的增多,新生儿吃奶量增加,体重会逐渐回升。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宁晓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