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步入更年期需要做哪些检查?

2021-07-19 17:58:45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更年期除了潮热、出汗等常见的一些症状外,还是某些老年女性慢性疾病如骨质疏松、心血管疾病和老年痴呆的起始阶段。在这一时期,应该针对每个人的重点问题,给予正确的预防保健建议指导或积极治疗,为健康老年期打下良好基础。因此,正确认识更年期的健康问题,提高更年期妇女自我保健的知识水平,对这一时期的妇女尤为重要。那么步入更年期我们都需要做哪些检查呢?

1.血常规:了解有无贫血,寻找原因,给予治疗。

2.空腹血糖、空腹胰岛素(可选):明确是否存在糖尿病,是否需要内科治疗。

3.血脂:了解是否存在脂代谢异常,是否需要内科治疗,是否存在口服雌激素的风险。

4.肝功能:了解是否存在肝功能异常,是否需要内科治疗,是否存在性激素补充治疗(MHT)禁忌症和(或)口服雌激素的风险。

5.肾功能:了解是否存在肾异常,是否需要内科治疗,是否存在MHT禁忌症。

6.血FSH、LH、E2 :明确是否处于围绝经期、绝经期。

7.盆腔B超:了解内生殖器有无气质性病变、关注子宫内膜厚度及卵巢大小、是否有节育器及位置。

8.乳房B超或钼靶X片线:了解乳房有无气质性病变,明确是否存在MHT慎用或者禁用情况,乳房钼靶检查每年可进行一次 。

9.宫颈TCT检查/HPV :了解是否存在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或宫颈癌。

10.骨密度:反应骨质疏松程度,预测骨折风险。

11.心电图/超声心动图:了解是否存在心律失常、心功能异常等。

12.体格检查:身高、体重、体质指数、腹围、臀围、血压是否属于健康状态。

医生建议步入更年期的女性到更年期保健门诊,进行健康档案建立、症状评估、基本的临床检查,评估绝经状态和健康状态,根据以上结果综合分析判断,给予保健或治疗。

责任编辑:胡劭斐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