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胎儿心脏彩超

2021-08-30 11:34:04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胎儿心脏彩超是对人体损伤较小的一种检测方法,是能够帮助人们了解胎儿动态心腔内结构、心脏的搏动和血液流动的仪器。比如先天性心脏病其总数不下于100种的畸形都能用心脏彩超显示出来。

●胎儿心脏彩超是什么?

胎儿心脏彩超是胎儿心脏产前超声初步检查,主要采用超声成像技术及彩色多普勒血流成像技术,观察胎儿心脏的大体形态结构以便对大部分胎儿先天性心血管结构畸形进行可靠的产前筛查和评估。

●胎儿心脏彩超主要检查什么?

胎儿心脏彩超主要检查胎儿的心脏位置、大小、结构、心率、心律、左心室流出道、右心室流出道。针对高危胎儿的心脏彩超,还要检查心脏三血管平面、主动脉弓几导管弓平面等。目的是对心脏畸形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什么情况下必须做胎儿心脏彩超?

为了宝宝的健康,建议宝妈们在孕期都做一次胎儿心脏超声检查。但高危因素在于以下三个方面:

母亲方面因素:

1. 有先天性心脏病家族史;

2. 宝妈本人就患有先心病;

3. 既往有异常妊娠史,羊水过多或羊水过少等;

4. 怀孕早期服用了药物;

5. 患有糖尿病,免疫结缔组织病;

6.孕早期病毒感染。

胎儿方面的因素:

1. 普通超声检查发现胎儿存在心脏以外的器官缺陷;

2. 普通超声疑似心脏异常;

3. 胎儿心律失常;

4. 非免疫性胎儿水肿;

5. 颈项透明层增厚;早发性明显的对称生长受限;

6. 中重度羊水异常。

家族方面的因素:

1. 遗传因素;

2. 双亲患有先天性心脏病;

3. 有先天性心脏病胎儿或患儿妊娠史。

●胎儿心脏彩超重要吗?

任何影响胎儿心脏发育的因素都可能造成宝宝先天性心脏病,部分先心病科通过宫内治疗及出生后外科手术治愈,但仍有相当的一部分先心病依靠目前的治疗手段尚不能达到良好的治疗效果,这也是导致新生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所以,孕妇在产前接受胎儿心脏超声检查是非常有必要的。

责任编辑:胡劭斐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