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孩子多动,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2021-09-06 18:19:18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有的孩子上学没多久就被叫家长,原因通常是多动、注意力不集中、上课走神、不会听讲、不遵守纪律等等。假如您的孩子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又该怎么解决呢?不妨试试以下几种方式来进行干预。

1.形成生活常规:孩子从每天起床开始,到晚上上床睡觉,一天当中都安排好固定的计划。

2.让生活更有条理:把书包、衣服、玩具等物品安放在同样的地方,让孩子容易找到,减少丢三落四的毛病。

3.避免注意力干扰:孩子在注意力集中做事情的时候,把手机、电视机、电脑等干扰源关掉。

4.减少可选项:让孩子做选择时,给出有限的两项选择,减少孩子选择困难。

5.改变和孩子的交流方式:不要向孩子做冗长的解释和哄骗,用清晰、简洁的指令提醒孩子该做什么。

6.设定目标和奖励:用清单列出要完成的目标,记录正面行为,给予适当奖励。要注意这些目标是实际可以完成的。

7.加强约束:当孩子做错时,不要吼叫,不要打屁股,可以采用暂时罚出场、罚掉一些原本应有的权利等方式。

8.帮助孩子挖掘特长:每个孩子都需要成就感,获得自信心。设法挖掘孩子的特长,包括运动类、艺术类或音乐类,提高孩子社交能力和自尊心。

责任编辑:胡劭斐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