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题汇

轮状病毒性腹泻

2021-09-23 16:17:17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步入秋冬季,医院来了许多腹泻的孩子,医生告诉家长孩子感染了轮状病毒。那轮状病毒是什么呢?

●什么是轮状病毒性腹泻?

轮状病毒是引起婴幼儿腹泻的主要病原体之一,主要感染小肠绒毛的肠粘膜上皮细胞,小肠绒毛被感染后会出现肿胀和坏死,结构的改变会产生小肠吸收功能的受损,从而引起腹泻。轮状病毒性肠炎主要在秋冬季节流行。

●感染轮状病毒后会引起什么表现?

1.初期常伴有感冒症状,如咳嗽、鼻塞、流涕,半数患儿还会发热(常见于病程初期),一般为低热,多在38℃左右,很少高热。

2.大便次数增多,每日10次左右,大便呈白色、黄色或绿色蛋花汤样,带少许黏液或脓血,无腥臭味。

3.半数患儿会出现呕吐,呕吐症状多数发生在病程的初期。

4.腹泻重者可出现脱水症状,如口渴明显,尿量减少,烦躁不安;同时可能会因为脱水引起电解质紊乱和酸中毒。

5.该病有自限性,病程一般7天左右,营养不良和体弱多病者,腹泻的时间可能更长一些。极个别轮状病毒肠炎患儿会发生病毒性心肌炎和病毒性脑炎。

●家长如何应对轮状病毒性腹泻?

1.加强饮食、饮水及个人卫生,鼓励孩子勤洗手。秋季腹泻主要由消化道途径传播,孩子常因接触感染者或触摸带病毒物体的表面,或吃了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液体而致病。所以勤洗手,尤其是在孩子进食前洗手可以有效预防轮状病毒感染,但需要注意的是轮状病毒也可以随空气扩散,可经由呼吸道感染孩子。

2.提前接种轮状病毒疫苗。

3.一旦被确诊为秋季腹泻后,家长应尽量减少带孩子外出,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空气流通。除按医生建议进行补水及调整饮食治疗外,家长的科学护理有助于小儿疾病的康复。

4.孩子的餐具每天应加热消毒。

5.家长护理轮状病毒肠炎的孩子前后,都要认真洗手,防止交叉感染。

6.避免受凉,患儿由于受病毒侵犯,肠蠕动本已增快,如腹部受凉则肠蠕动更快,将加重腹泻,并且患儿容易出现腹痛。父母可帮患儿轻揉肚子,也可适当地用暖水袋对患儿腹部进行热敷,帮助其缓解疼痛。

7.用温水勤洗臀部,因便次增多,肛门周围的皮肤及粘膜会有发红,所以要及时更换尿布,避免粪便、尿液浸渍的尿布与皮肤摩擦而发生破溃。

8.密切观察孩子尿量和精神状态,如果孩子发蔫、不爱动,食欲低下,又出现频繁腹泻与呕吐,眼窝凹陷,尿量明显减少,这个时候已经可能已经发生中重度脱水、电解质紊乱,需要立刻到医院就诊,防止出现严重的并发症,比如病毒性脑炎、病毒性心肌炎、肠套叠等。

责任编辑:胡劭斐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