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了,当心肺炎瞄上孩子

    入秋时节,气温忽升忽降,肺炎等病症也“瞄”上了小朋友。

    昨日,记者从石市多家医院了解到,立秋半个月内,得肺炎的小患者数量猛增。另外,因肺炎部分症状与感冒相似,还有不少小患者因被误判成感冒而延误治疗。

    50个小患者得肺炎的占八成多

    “现在儿科住院的共有50人,其中患肺炎的有40多个。”昨日,在石市第一医院儿科诊室里,主任胡民查过最近的住院纪录后表示,这些小患者多是立秋后新增的。

    与石市第一医院情况类似,昨日,记者从石市多家医院了解到,立秋后,患感冒、咳嗽的小病友越来越多,因肺炎住院的孩子也不在少数。

    据专家介绍,肺炎球菌不只存在病人身上,健康的孩子也可能携带肺炎球菌,其中,5岁以下特别是2岁以下儿童最易受肺炎球菌侵袭,约有1/4的5岁内儿童鼻咽部都携带肺炎球菌。在免疫功能正常时,肺炎球菌携带者不会发病,也没有症状,但当免疫力下降时,就可能引起肺炎球菌感染。

    “在所有儿童易患疾病中,肺炎的患病率高达50%。”石市第五医院儿科主任周亮说。

    症状类似家长误把肺炎当感冒

    另外,周亮表示,因与普通感冒症状相似,不少家长都把肺炎当普通感冒治,延误了孩子的病情。

    “前两天来了一个小患者,家长以为孩子是感冒,在家服药一个多星期不见好转,来医院看了才知道是肺炎。”周亮说。

    对此,石市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所所长张世勇也表示,由于肺炎球菌疾病感染初期症状与普通感冒相似,例如咳嗽、发烧、发寒、胸塞等,很容易被家长甚至医务人员忽视,以至于延误最佳治疗时间。

    “但肺炎与流感也有区别。流感一般会引发短期发热,如果孩子高烧38.5℃以上持续2~3天,吃了退烧药也不见好,就很可能是肺炎。”张世勇说,另外,感冒引发的咳嗽不会很剧烈,痰较少或容易咳出;肺炎的咳嗽常是剧烈、频繁的,痰多,甚至带有气喘气促,有些小患者会出现呼吸困难。不过,六个月以下的肺炎患儿不一定都咳嗽。吃奶吃得不好,老是哭闹,体温总在36℃以下,也可以作为疑似肺炎的信号,需及时就医。

    专家提醒

    应让孩子增强户外锻炼

    张世勇表示,一些幼儿、老人或基础病患者患肺炎的早期反应并不典型,到了晚期病症的进展却很快,甚至危及生命。预防肺炎的方法分为一般预防和特异性预防两种,一般预防措施与生活环境、饮食及出行等有关,如保持家中的环境清洁、室内空气流通、注重饮食平衡等;同时家长也可为孩子接种疫苗,减少流感继发感染造成的严重后果。

    此外,疾控专家提醒家长,虽然天气转凉,也应适当带孩子参与户外锻炼。对于2周岁内孩子,家长要注意尽量少去公共场所。患病期间应尽量留在家中,外出时佩戴口罩,并通过定期消毒日常接触物品等方式来进行预防。

【责任编辑:张苒】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