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到 慢性病患者如何恰当饮食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苒)双节临近,市民们都在采购节日期间的食品。家中如果有关节炎、糖尿病、心脏病、肝病的患者,节日饮食又该注意些什么呢?如何让患病的亲人、朋友度过一个愉快健康的双节呢?记者走访了市内医院,让医生为大家支支招。

    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少喝牛奶

    类风湿性关节炎,常常受寒气影响所致,因此不少患者以为,只要注意保暖、避免寒湿就可以了。殊不知不同食物对于类风湿性关节炎也是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的。石家庄市三院关节外科主任聂喜增说,有些食物能明显地加重症状,有些食物则益于缓解关节炎症状。首先,要少食牛奶、羊奶等奶类和花生、巧克力、小米、干酪、奶糖等含酪氨酸、苯丙氨酸和色氨酸的食物,因其能产生致关节炎的介质前列腺素、白三烯、酪氨酸激酶自身抗体及抗牛奶IgE抗体等,易致过敏而引起关节炎加重、复发或恶化。另外,少食甜食,因其糖类易致过敏,可加重关节滑膜炎的发展,易引起关节肿胀和疼痛加重。可适量多食动物血、蛋、鱼、虾、豆类制品、土豆、牛肉、鸡肉及牛“腱子”肉等富含组氨酸、精氨酸、核酸和胶原的食物等。

     心脏病患者莫饱食

    秋季心血管疾病容易发作,温差的变化,可使人机体免疫细胞倦怠,抵抗力下降,易导致呼吸道感染,影响肺部通气功能,使心肌相对缺氧诱发心脏疾病。河北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谷建说,心血管病患者应注意避免过度饱餐,吃得太饱,胃肠道大量吸收营养物质,如脂肪、胆固醇等,增加血液粘度,诱发心脏病发作。五谷、蔬菜、水果类含维生素和纤维素较多,在不提高血脂的情况下,能供给人所需要的全部热量,故而不妨多吃点糙米杂粮、豆类以及绿叶蔬菜和苹果、梨、香蕉等水果。当然,低脂不是无脂。一点肉不吃也是不科学的。从营养角度来说,脂肪层也是心脏的必要保护层。

    糖尿病患者饮食定时定量勿松动

    众所周知,糖尿病人应选少油少盐且清淡的食品,但是在节日期间,很多美食摆在眼前却不能吃着实难受。这时就有不少患者或患者家属琢磨了,大过节的,看着美食不能吃太残忍了,能不能吃一小口呢?河北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王秀英主任介绍,不可认为大油大肉炒的菜,只吃菜就没关系,其实菜中的油也不少。

    节假日中生活规律易打破,而吃饭的时间与饭量更容易改变,这必然会影响人体"生物钟"的规律,而且,如果只按时吃药而未按时吃饭也会引起低血糖。糖尿病患者在节日期间最好维持平时的饮食定量和定时习惯,并且按时服药,不至于在节日期间病情突发恶化。

    肝病患者忌用油煎、炸、炒

    双节期间,鱼、肉、禽、蛋、油等成了节日美食的主角,不论在家里聚餐还是朋友在饭店聚会都差不多是这些东西,患有肝胆疾病的病人需要利用饮食来保护肝脏功能,刺激胆汁分泌及肠道保持正常活动,减少脂肪及胆固醇代谢,促进肝脏功能恢复。

    饮食应适量食用鸡、鱼类、瘦牛肉、瘦猪肉、豆腐、豆浆等;供给足量易消化的糖,多给予含淀粉高的食物,适当增加蔗糖、葡萄糖及蜂蜜等;限制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忌用油煎、炸、炒方法,饮食宜少吃多餐。

【责任编辑:张苒】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