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天气惹祸 感冒孩子翻番

    最近天气变化较大,很多孩子都患上了流感,主要症状为发烧、腹泻、呕吐等。

    国庆节后,省会早晚温差大,流感多发,幼小的孩子极易“中招”。本报记者昨日从省会多家医院获悉,近期省会感冒患儿数量较上月涨了一倍,且多伴随着发烧、呕吐症状。

    疾控专家提醒,随着天气转冷,省会渐入流感高发期,新型流感病毒将来袭。

    现场

    输液室内上百孩子挂吊瓶

    “刚开始孩子只是吐,以为是肠胃病,后来才知道是感冒。”17日上午,在河北省儿童医院输液室,一家长怀抱着输液的孩子心疼地说。而此时的输液室里,打着吊瓶的孩子足有上百名。

    国庆节后,省会早晚温差大,流感多发,孩子尤易“中招”。据省气象台气象专家介绍,最近一周省会最低气温已经两升两降,早晚温差达7.5℃。

    “忽冷忽热易引发感冒,最近一段时间,平均每天约有270名孩子输液治疗,其中一半是普通感冒,其余多是肠炎和肺炎。”河北省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张中馥说,接诊的感冒患儿中,以1岁以内的婴儿和学龄期(3~6岁)儿童为主,其中3岁左右的孩子最易“中招”。

    数据

    感冒患儿比上月多了一倍

    昨日记者走访石市多家医院了解到,10月份以来,儿科门诊患儿数量猛增。

    “国庆节以后,我们每天都能接诊100多个患感冒的孩子,比上个月增长了一倍。”石市第六医院儿科主任刘彦霞说,9月份入秋以来,患儿人数比夏天增了三成,10月门诊比夏天翻了两番。

    而在河北省儿童医院,感冒患儿数量更多。“近期平均每天都能接诊近四百名患儿。”张中馥介绍说。

    另据石家庄市疾控中心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0月7日,今年石市流感发病率较去年同期增加了五成,乙型流感占了绝大多数。随着气温下降,流感病毒主要以季节性H3型为主,由此导致的流感症状会相对较重。

    提醒

    孩子呕吐家长别擅自用药

    “所有感冒患儿的发病症状中,尤以发烧、呕吐、腹泻最为明显。”刘彦霞表示,据统计,半数患儿有不同程度腹泻,严重的还会因此住院治疗。

    “很多家长认为是孩子吃得不好,经抽血化验,其实这是细菌感染引起的具有中毒表现的呼吸道感染。”张中馥说,因此,特别提醒广大家长,如果发现孩子呕吐不要凭经验自以为是消化不良或没吃好,也不要擅自用药,而应该尽快就医,以免耽误治疗。

    可带孩子注射疫苗防流感

    另外,专家提醒,应对近期天气变化,学校、幼儿园等人群聚集场所尤其要注意流感预防。“目前仍处于流感疫苗的最佳注射时期,老人、儿童等体质较弱人群应优先接种。”刘彦霞说。

    同时,家长应少带孩子去公共场所,必要时应戴上口罩;在家应注意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注意休息;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除此之外,还应在饮食上注意清淡,多吃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如蔬菜、瓜果等,加强体育锻炼,注意适时增减衣服。

【责任编辑:张苒】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