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百姓看病更实惠更便捷

    

 


    省卫生厅党组书记、厅长杨新建在正定县乡镇卫生院调研基层医改

 

    省卫生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李建国(左一)慰问平乡节固中心卫生院患者。参合农民实现出院即报。县医院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医院开展患者满意度调查。医务人员开展志愿者服务。

    百姓看病更实惠更便捷

    ——— 我省医疗卫生事业五年发展成就

    核心提示

    近年来尤其党的十七大以来,是我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和重大转折期。全省卫生系统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在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坚持“把大事抓在手上,把群众装在心中,把责任担在肩头,把法制融入灵魂”的执政理念,坚持“用力做事、用情做事、用心做事”的实干精神,坚持“把要干的事看准,把看准的事干成,把干成的事做精”的工作目标,坚定不移地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合力攻坚,协调推进,开创了全省医疗卫生事业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五年来,全省人均期望寿命进一步提高,达到73.33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婴儿、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由“十五”末期的16.90‰、19.53‰下降至11.02‰、13.57‰,孕产妇死亡率由49.56/10万降至28.2/10万,城乡群众健康指标稳步提升,看病就医更实惠更便捷,医疗服务需求得到更好地满足。

    医疗保障和降低药价两手抓,缓解看病贵:提高医保补助标准,建立基本药物制度,城乡群众看病不再难以承受

    曲周县鲁新寨村60多岁的田军红突发脑梗塞,被家人送入县医院治疗。虽然家里生活并不宽裕,但自从参加了新农合,他们再也不为看病发愁了。

    “父亲住院14天共花了12300多元,出院时新农合直接就给报销了9400元,我们只负担了2900多元。”田军红的儿子田峰说,这样的保障能力搁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和田军红一样,广大群众越来越感到看病不再像以前那样难以承受。“让群众少得病、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这是省委、省政府着眼于惠民生对卫生工作提出的要求。为解决农民看病贵难题,2003年我省在3个县(市)试点实行新农合。2008年,新农合在全省范围推行,政府对参合农民的财政补助标准提高至每人每年80元,农民住院看病费用全年最高可报销2万元。今年我省各级政府对参合农民的财政补助提高至每人每年240元,农民看病住院费用最高可报销提高至7万元,报销比例达75%左右。

【责任编辑:吴潇】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