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糖尿病日:50%左右的糖尿病患者并发骨质疏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苒)今天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为:“糖尿病教育与防治”,口号为“抗击糖尿病,保护我们的未来”。为进一步做好市民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防控工作,提高居民防病意识,自觉养成良好的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普及糖尿病防治知识,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内分泌科和营养科联合,今天上午在医院门诊大厅举行糖尿病日活动。

义诊现场,一位老年患者现场测空腹血糖值高达9.45

    早上7:30分,门诊大厅就被前来参加义诊的患者挤满了。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周慧敏介绍说,2007年国家有一个流行病患病率调查,调查显示,20岁以上的人群中,糖尿病的患病率已经达到了9.7%,这个数字已经大了,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对患者来说影响是比较大的。每年我们都会进行一些主题的活动,今年开展了糖尿病与营养、糖尿病与骨质疏松的讲座,饮食治疗可以说是糖尿病治疗的第一步。另外,有潜在糖尿病患病危险的人们(肥胖、久坐、运动少、工作压力大、有糖尿病家族史、曾在怀孕期间血糖增高、生育过超过4公斤孩子的母亲等)更应当关注自己的血糖,每年定期体检。

    糖尿病患者患骨质疏松比例比常人高4-6倍

    对于糖尿病引起的骨质疏松,大家也许觉得很陌生,周主任说,“大家的知晓率低,实际上糖尿病和骨质疏松的关系很密切,糖尿病的人群比非糖尿病的人群骨质疏松的发生率要高4-6倍。现在看来我省的情况还是二型糖尿病为主,年龄大的人相对多一些。年纪大了本来就容易骨质疏松,加上糖尿病的关系,所以老人更应当关注这个问题。”

    糖尿病患者骨质疏松该怎么办?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孙士彬介绍,糖尿病并发骨质疏松就是浑身疼,腰疼、腿疼,50%的糖尿病患者都存在骨质疏松的现象。针对他们的患病饮食的特殊性和年龄普遍偏大的特点,建议患者做到以下几点:

    1、常晒太阳。

    缺钙的人普遍是太阳晒的不够,晒太阳照射皮肤可以产生维生素D,保证钙在体内的合成和吸收。

    2、适当活动

    越不动,骨质越疏松,破骨细胞把骨头都破坏了。正常人长期卧床都会造成骨质疏松,所以糖尿病患者要多外出活动。

    3、饮食调理

    合理饮食,什么都得吃。很多人以为得了糖尿病就不能吃这个不能吃那个,其实这是个误区,糖尿病患者的饮食要丰富化,总量控制就可以了。蔬菜、水果、碳水化合物都需要吃,粗细搭配着吃。鱼、虾皮、牛奶都是补钙的好食物,喝牛奶的时候注意要选择纯牛奶,不要选择调味的早餐奶、麦香奶之类的。

    如果缺钙情况已经比较严重了,那么就要到医院进行药物的治疗,针对糖尿病患者的补钙产品很多,有注射的也有口服的,医生会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进行选择。

【责任编辑:张苒】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