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幸福社会需更有力的医疗保障

    教育、医疗、住房和劳动保障等民生课题在党的十八大上受到高度关注。卫生部副部长王国强表示,经过多年努力,医疗系统拿红包、吃回扣的现象大大减少。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提到,我国的医改已进入深水区,下一步要在健全医保体系、推动公立医院改革等三方面发力。针对“医改效果不明显”的问题,朱之鑫认为原因在于目前医保水平还比较低,城市大医院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仍存在。(本报近日报道)

    新医改启动三年来,中国在建设覆盖全民的医疗保障体系方面的努力和成就为世界所瞩目。如朱之鑫副主任所说,中国建立了世界上覆盖人口最多的医疗保障网,三项基本医保的参保人数达到13亿,覆盖了95%以上的城乡居民。由于数量庞大的农民群体加入了新农合,城乡之间医疗卫生服务差距得以缩小,千百年来农民自己花钱治病的状况得到了根本改变。基本药物制度的初步建立,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改造完善,也把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障提升到了一个新水平。

    医改所取得的显著成就与“医改效果不明显”的看法之间其实并不矛盾。首先,一个大规模的制度改革给不同人群带来的感受是不尽相同的。城市居民尤其是企事业单位职工,本来就拥有较好的医疗保障,他们对新医改的印象可能不那么深刻。但对于刚加入新农合、第一次报销医疗费的农民而言,新医改就堪称福音。其次,新医改是对过去不成功的医疗体制改革的一次纠偏,它能够在较短时间里逐步恢复公立医疗机构的公益属性,遏制行业不正之风,减轻居民医疗负担,阻止医疗卫生体系的道德下滑势头,这些成就的取得殊为不易,但要获得公众的赞许却为时尚早。更重要的是,三年来的医改实践主要是宏观性和布局性的,更多体制性、结构性的深层改革还在探索之中,更能赢得喝彩的动作仍在酝酿。

    未来几年内,我国的医疗体制改革将要迈入深水区。所谓深水区,无非指的是那些矛盾较为复杂和突出的深层环节。总体来看,这些矛盾可以归纳为资源调配和利益调整两个方面。只有对医疗资源进行科学有效的调配,更进一步完善城乡基层医疗服务体系,看病难的问题才能得到根本破解。而只有促使医药体系的利益分配更为公正与合理,看病贵的问题才能走出死胡同。两者之间,利益分配的改革更为艰难。比如,对公立医院实行管办分开、医药分开的改革当然是重要的,但公立医院的改革不可能撇开药品监督管理体制的改革而独自完成。这就意味着,医疗体系的深层改革注定会横向跨越多个部门,注定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

    在幸福社会的建设过程中,医疗卫生体系的深化改革和持续发展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涉过那片深水区,才能迎来医卫体系的灿烂明天,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由衷赞美。

【责任编辑:吴潇】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