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专家讲“体检” 揭秘你不知道的体检误区


    体检有误区 早知道不后悔

    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的话“多亏这次体检做的及时,要不这病就耽误了”,我们身边也不乏此类病人,体检为确诊和治疗争取了宝贵时间,患者生活质量也大大提高。但体检也存在着多个误区:

    一、抓大放小,只重视身体重要器官,忽略了耳、鼻、喉等小器官。

    二、重视体检过程,对体检结果反馈不及时也未尽到督导义务。身边就有一个血的案例:某单位体检,一位熟识的大哥胸部透视发现异常,建议进一步检查确诊,他根本毫不在意,当检查结果反馈回来,怀疑有占位病变,此时体检过去已超过三个月,他已经有了明显的临床症状且癌细胞已出现转移,错过了最佳手术机会,最好的医生也无回天之力,只能依靠化疗延长生命,又经历了约四个月的痛苦最终撒手人寰。留给家人和朋友的是悲伤、痛苦和惋惜。

    三、对医生的建议不重视,体检缺乏连续性。例如:乙肝六项全部阴性,建议近期注射乙肝疫苗,体检者对结果根本没放在心上,明日复明日,体检医生也没有尽到督促的义务,错过了注射时间,也许就是这个明日歌会让你后悔不跌。

    四、体检拘泥于形式,缺乏针对性。

    科学体检 控制疾病发展

    健康体检的目的是,发现潜在疾病以便及时采取预防和治疗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干预,将疾病控制在萌芽状态。

     如何做到科学体检:首先应打破目前体检模式;然后根据性别差异、生活及工作环境差异、身体差异循序渐进的有针对性的进行体检,让每个人了解自身健康指标、知晓健康体检的意义,有助于预防疾病、有助于后期确诊和治疗疾病、利于健康促进和健康管理。

    哪些人最需要体检

    专家提出:健康检查是预防疾病最有效的手段,有三类人群更应定期做健康检查。

    第一类人 白领族

    有一份资料显示:4000多名31-60岁的白领职员中,脂肪肝发病率高达12.9%,肥胖症患病率达31.6%,高脂血症患病率为12.8%,冠心病患病率为3.1%。据分析,白领的脂肪肝、高脂血症等患病率之所以比整个人群患病率还高,可能是因为白领人常有过量的摄食、进零食、吃夜宵等不规律的饮食方式,扰乱了其正常的代谢,为脂肪肝和肥胖的发病提供了条件。如果每年做一次认真的体检,这些疾病便能做到及早发现、及时治疗,有效地阻止肝脏进一步纤维和硬化,使肝脏免受损坏。

【责任编辑:吴潇】

分享到: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