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冬季护齿 从细节入手

    


    最近几天,冷空气来袭,温度骤降。口腔科的就诊患者人数比前一段时间略有增加,不少人的主诉都是在户外不敢张嘴,一张嘴就会觉得牙齿敏感甚至疼痛。或者是回家后想赶紧喝杯热水暖暖身子,当热水接触牙齿后立刻出现疼痛。这种症状持续几分钟才会逐渐缓解。这是什么原因呢?

    在口腔临床工作很多年,有很多患者都会问类似的问题,“大夫,我的牙以前非常好,吃冰块,咬坚果,吃热的,什么事儿都没有,为什么最近牙齿遇凉遇热都不行了呢?”,“我以前早上用凉水刷牙没事儿啊?怎么现在只能用温水呢?”。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开始越来越重视身体的健康。身体健康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口腔健康。众所周知,口腔是消化道的起始部分,是消化道与体外相通的部分,就好像是我们居住房子的大门一样,其重要性可想而知。口腔的健康与否会对我们的消化系统甚至体内其他脏器产生直接影响。

    我们会称呼口腔医生为牙医,这说明牙齿在口腔中是非常容易出现问题的器官。大多数人到口腔科的目的都主要是治疗牙病。人一生有两套牙齿:乳牙和恒牙。恒牙在14岁左右完全萌出后将陪伴我们的一生,是我们维护健康的重要工具。现代人在重视牙齿健康的同时,却非常缺乏正确牙齿保护方法的知识。一部分人凭自己感觉杜撰出来的保健方法反而使牙齿状况的恶化。我每治疗一个患者总会在治疗过程中尽可能的普及一些牙齿保健知识,因为对于疾病预防才是根本。下面列举一些口腔护理的错误习惯,这些不良习惯中的大部分都会导致文章开始提到的症状:

    一、 刷牙用凉水。牙齿虽然是身体上最坚硬的器官,更需要我们的爱护。我们知道冬季用热水洗脸、洗脚。为什么要强迫牙齿接受凉水呢?牙齿的中心位置有牙髓(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牙神经),即使有很强的外壳,牙髓也会惧怕过冷过热的刺激。

    二、 刷牙时力量越大频率越快刷的越干净。刷牙是使用牙刷与牙体表面摩擦去除牙表面的食物残渣和菌斑,力度适当即可达到效果。用力过大过急不仅刷不干净,反而会损伤牙齿和牙龈。造成牙齿遇冷热敏感。

【责任编辑:吴潇】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