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石家庄市开展大规模春季麻疹类疫苗查漏补种月活动

    

石家庄市开展大规模春季麻疹类疫苗查漏补种月活动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吴潇)石家庄将于2013年3月1日-3月31日集中开展春季麻疹类疫苗查漏补种月活动。其中2013年3月16-31日为接种实施阶段。这次麻疹疫苗查漏补种的对象为:全市8月龄-4周岁儿童。其中,重点县(市)开展麻疹疫苗补充免疫(原称强化免疫)。

    石家庄开展春季麻疹类疫苗接种活动

    具体方法为:满8月龄-4周岁儿童(即2012年7月1日-2009年3月31日期间出生的儿童)未接种含麻疹成分疫苗或已达到2剂次接种年龄而没有接种第2剂次者,分别给予麻疹风疹疫苗、麻疹风疹腮腺炎疫苗补种。补充免疫:藁城市、新乐市、晋州市、行唐县、无极县2009年3月31日-2012年7月1日期间出生儿童。无论其籍贯和居住地如何,无论其既往有无麻疹疫苗接种史和麻疹患病史,凡无麻疹疫苗接种禁忌症的儿童均接种1剂次(0.5毫升)麻疹疫苗。

    因未到接种年龄而未免疫或未全程免疫者不作为本次查漏补种对象。本次查漏补种过程中如发现儿童漏种其它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应同时进行登记并补种。

    现在已进入麻疹发病高峰期

    记者向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管理所闫玉英所长了解到,麻疹是急性病毒性传染病,主要为呼吸道传播,以冬春发病率最多,传播时间一般到5月份相对减少。目前正值春天,天气变化无常,正是麻疹、水痘、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发病高峰。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全身性、出疹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喷嚏、咳嗽和说话等途径,由飞沫传播,麻疹传染性极强。主要症状有发热、上呼吸道炎、眼结膜炎等,而以皮肤出现红色斑丘疹和颊粘膜上有麻疹粘膜斑为其特征。”闫所长说,感染麻疹后一般经过10~14天才出现症状。发病早期有发热、结膜炎、流涕、咳嗽,红色斑丘状皮疹等。大约持续4~7天,皮疹消退后有时会伴有脱屑现象。“典型症状为烧三天、出三天、退三天。”

    闫所长说,麻疹的传染性极强,易感的人群接触后90%以上均发病。由于麻疹病毒主要存在于发病初期病人的口、鼻、眼、咽分泌物及痰、尿、血中,通过病人打喷嚏、咳嗽等途径将病毒排出体外,并悬浮于空气中,形成“麻疹病毒气溶胶”。易感者吸入后即可感染。因此,麻疹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另外,它还可伴随眼结膜感染。麻疹患者是主要传染源,通常病人在出疹前4天到出疹后4天均有传染性。

    “人类对麻疹病毒普遍易感,但是由于得麻疹后可获得稳定的免疫力,成人麻疹较儿童麻疹相比相对较少,感染麻疹的人群主要是婴幼儿。”闫所长介绍,在实施麻疹疫苗接种前,几乎每个儿童都难以幸免感染。我国广泛使用疫苗后,麻疹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大幅下降。“目前,我国麻疹疫苗接种程序为:初种月龄为8月龄,复种为18—24月龄。及时全程接种麻疹疫苗,有效地预防了麻疹的传播和流行。但是,随着流动人口增加,流动儿童麻疹疫苗漏种的存在,还有一部分儿童初免后获得的免疫抗体质与量逐年下降,以及个别免疫失败,使儿童病例不断增加。为此,目前我们麻疹防控的重点是4岁以下的儿童。”

【责任编辑:吴潇】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