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世界肾脏日”石家庄专家解读急性肾脏损伤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张苒)今天是“世界肾脏日”,上午9点半,由河北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主办的“防治急性肾脏损伤”大型义诊活动在石家庄旧火车站广场举行。

    河北省人民医院、河北医大一院、二院、三院、四院、河北省儿童医院、河北省中医院、和平医院、石家庄市一院、市中医院、市三院的肾内科专家参加了本次义诊活动。

    河北医大二院(省二院)肾内科主任医师李素敏接受采访时说,近几年肾病患者是与日俱增,而且增速很快,虽然没有做过具体关于河北省的相关发病率和发病数统计,但是有资料显示全国现在患有肾脏疾病的比例大概在10.8%,今年据估计将达到1.2亿。如此庞大的数字,在我们身边也有体现。“就拿我们医院肾内科说吧,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大概是上世纪80年代,科里只有15张病床,现在都有100多张了,可见患者增速有多快。”

“防治急性肾脏损伤”大型义诊活动在石家庄旧火车站广场举行 张苒/摄

    记者了解到,急性肾脏损伤是一组肾功能急剧下降临床综合征,常伴随少尿、且有很高的病死率和死亡率。即使轻微的急性肾损伤也可能影响患者近期和远期预后。医院内获得性急性肾脏损伤仍有较高的病死率,可高达50%。急性肾脏损伤后存活的患者多数肾功能可以恢复正常,但5%的患者肾功能不能恢复,需要维持性肾脏替代治疗,在老年患者中比例高达16%。

河北医大一院肾内科专家正在义诊 张苒/摄

    乱吃药可能引发急性肾脏损伤

    李素敏说:“药物、缺血缺氧都可能引发急性肾脏损伤,比如抗生素、解热镇痛药,像我们平时发烧了吃的那些退热的、消炎的,还有免疫抑制剂、败血症、重症感染(比如肺炎)”。其中解热镇痛药大概是人们最常见的一种药物了。“有的患者一发烧就要用药来退烧,其实这是一种不良的用药习惯。”李素敏说。发热是机体抗病能力的一种表现,只要不引起高热惊厥就不必急于用退热药。此外,服用退热药后大汗淋漓,患者需要及时补充水分避免导致肾脏损伤。

    盲目补肾小心伤肾

    现在市面上销售很多补肾的保健品,民间也有不少补肾的汤羹饮食秘方,那么吃这些补品是不是对肾脏有益呢?李素敏说“过多的补药和高蛋白饮食都会加重肾脏的负担。食入的那些个补品,多数都是需要经过肝脏代谢、分解和肾脏的排泄,无疑增加肝肾负担。”另外有的人吃所谓的中药秘方补肾,专家对于这种做法也不建议。俗话说,是药三分毒,对于服用偏方、秘方的人群应当谨慎选择。

河北省中医院肾内科专家正在义诊 张苒/摄

    急性肾脏损伤时如何“保肾饮食”?

    急性肾脏损伤时,为促进肾功能恢复,应该保证足够营养摄入,而不是采用慢性肾功能不全饮食方式(足量热卡和低蛋白饮食)。强调优先考虑肠内营养途径,摄取总热量20-30kcal/kg/d。(1)不需要肾脏替代治疗、非高分解代谢的患者,蛋白质摄入量为0.8-1.0g/kg/d。(2)肾脏替代治疗患者,蛋白质摄入量为1.0-1.5g/kg/d。(3)高分解、行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的患者,蛋白质摄入量最大量可达1.7g/kg/d。(4)危重症患者,建议使用胰岛素控制血糖,血糖控制目标为6.1-8.3mmol/l。

    少尿期饮食:

    (1)卧床休息:绝对卧床休息,保护环境安静以降低新陈代谢,减轻肾脏负担。(2)饮食:尽量利用胃肠道补充营养,可进食清淡、低盐、低脂、低磷、高钙、优质低蛋白饮食,如牛奶、鱼。少食动物内脏和易过敏的食物等。并酌情限制水分、纳盐和含钾食物摄入。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苒】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