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白内障趋势呈低龄化 老年人警惕视力“返老还童”

2014-05-26 15:02: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伍松林 刘旸

患白内障的老人(图片来自网络)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伍松林 实习记者 刘旸)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统计显示,白内障是目前致盲的首要病因,大约有2千万人是由于白内障致盲。其中,中国有白内障患者500多万,每年新增白内障盲人约40万,而且越发有低龄化的趋势。

    患者低龄化,过度用眼导致白内障

    家住长安区谈中园的汪先生刚过40岁,是一家国企的财务人员,每天处理各种报表差不多工作时间都要面对着电脑,下班后最主要的娱乐项目是在网上下象棋,时间长了会觉得眼睛发干,于是眼药水成了汪先生的生活必须品,凡是眼睛干涩难受时就滴上两滴眼药水。一个月前汪先生忽然发现自己视力下降的厉害,到医院检查结果是患了白内障,这让他不敢相信,觉得自己年龄还不算大,印象里白内障是老年人才会得的疾病。

    有关研究资料显示,因为用眼过度,国人眼睛每周平均盯在屏幕上时间高达37小时,许多人平均每天约三分之一时间眼睛黏在屏幕上,导致越来越多年轻人、中年人很早就有白内障、老花眼。据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数据显示:在中国,六成多网民因电脑辐射有视力下降、白内障、失明等不同程度的眼疾。

    汪先生说,原来只知道用眼过度会近视,从来没有担心过自己会患上白内障,以后一定要注意用眼时间,每隔一个小时就休息十分钟,看看远处,另外医生还告诉他长期使用眼药水对白内障不但没有好处,反而还是引发白内障的因素之一。

    老年人警惕视力“返老还童”

    家住棉二小区的李奶奶今年72岁了,十年前就开始患早期白内障和老花眼,视力逐渐下降,老花镜的度数也逐渐增加。可是三个月前,李奶奶觉得自己的视力突然变好了,“好像返老还童了一样”甚至可以做针线活儿,这让李奶奶很高兴,可是不幸的是仅仅过了一周多的时间,李奶奶眼睛突然发红、胀痛、视力急剧下降,到医院一检查,医生告诉李奶奶她患的是“老年性白内障继发青光眼急性发作”,如果不及时治疗有失明的危险,这可吓坏了李奶奶,赶紧听医生的安排办理就医治疗做了白内障手术。

    记者了解到,这是因为在人的眼球内,正对黑眼珠的中央,有一个透明的双凸形圆盘状组织,叫做晶状体。白内障是指晶状体发生混浊由透明变成不透明,阻碍了光线进入眼内,使视力下降的一种眼病。这种病变就像照相机的镜头被污染变得不透明一样。初发期晶状体混浊发展较慢,可达数月甚至数年,有的长期停留在此阶段而不发展。但如果继续发展就是膨胀期,此期晶体因内部纤维的充分肿胀,使晶体的厚度增加,中央部分变凸使眼睛屈光力增加,造成暂时性近视。这时老花度数可以被近视度数全部抵消或者部分抵消,老年人会感觉自己视近物比过去清晰,甚至不用戴老花镜。而后来又继发青光眼,是因为晶体的厚度增加,中央部分变凸,除了会造成暂时性近视之外,还会使眼睛的前房变浅。如果前房变浅,严重时就会造成房角闭塞,使房水流出受阻而继发青光眼。所以,老年人近视力突然变“好”,要警惕是否有白内障加重的情况,并严密观察有无继发青光眼。

    李奶奶说“她现在生活很幸福,每天晚上都到人民广场跳舞,每周末都做一桌子菜等孙子外孙来看她,如果真象医生说的那样因为治疗不及时成了盲人,那就太得不偿失了。”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伍松林】 白内障趋势呈低龄化 老年人警惕视力“返老还童” true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health.hebnews.cn/news/2014-05/26/content_3956238.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