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儿科医生缺口20万人 “干妈”72岁仍然奋战一线

2014-10-23 08:20:55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刘旸

    都说儿科医生难当,没“三头六臂”根本干不了。如今,全国儿科医生缺口达20万人。然而,广东省人民医院心研所终身主任李渝芬,从医50年始终战斗在儿科一线,还乐此不疲。

    半个世纪来,李渝芬致力于小儿心血管疾病的研究和救治,拯救了无数危在旦夕的患儿。如今已是72岁高龄的她,仍奋战在临床一线。

    病人叫她“干妈”

    日前,李渝芬与笔者分享了半世纪的从医心得。一见面,她就拿出了一张与病人的合影。合影上,一中年男子搭着她的肩,两人甜笑,画面温馨。

    李渝芬向笔者讲述了与照片主人公梁浩(化名)的长达20多年的医患情缘。

    梁浩来自中山,自小患风湿性心脏病。“到我这就诊那年,他已有十四五岁,但骨瘦如柴,看起来像个十岁小孩。”李渝芬回忆说,梁浩到医院时病情危重,心率衰竭明显,“吃药打针已经救不了他了,只有尽快手术才有一线希望”。

    然而,当时全国的小儿心脏外科手术才刚刚起步,省人民医院也还没有专门的小儿心脏外科。梁浩这种病情危重而年纪幼小的患者,对医生而言是个很大的挑战。

    “可这是一条生命啊!在我的坚持和心脏外科医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冒险为他博了一把,幸运的是,手术很顺利,手术做完后,我对他进行了格外细致的跟进,后来,他逐渐康复了。”李渝芬说。

    缘分由此结下。多年来,梁浩始终与李渝芬保持联系,还亲切地称呼李渝芬为“干妈”。如今,梁浩早已成家立业,还有了两个可爱的孩子。

    然而去年底,李渝芬突然接到梁浩的电话:“干妈,我最近总感觉很累、呼吸急促。”李渝芬立即叫他从中山赶到广州,检查后发现他又有了心衰迹象,一旦控制不好就可能出现大问题。

    李渝芬立即帮忙联系诊治,住院治疗三天后,梁浩顺利出院。出院前,他和“干妈”李渝芬拍下一张合影作纪念。

    陪患儿睡了三天三夜

    像梁浩这样的患者还有很多,他们中的不少都与李渝芬保持着密切联系,“每当听到他们考上大学或结婚这样的好消息,我都觉得特别欣慰”,李渝芬说。

    楠楠(化名)最近就传来了要结婚的好消息。说起这位患者,李渝芬回忆,楠楠在七八个月大时被确诊有心脏病,“到院时他妈妈跪倒在地上哀求说,一定要救救孩子”。在李渝芬的印象中,当时的楠楠有心衰、肺水肿等症状,危在旦夕。

    经历了惊险又高难度的手术,李渝芬在病房住了三天三夜,一直陪在楠楠身边,“术后的复苏很关键,我每时每刻都在监测他的情况,直到病情彻底稳定才放心”。最终,在医护人员共同的努力下,楠楠很争气地战胜了病魔。

    后来,楠楠移居去了台湾,但逢年过节都给李渝芬去个电话,给“救命恩人”送上一句问候。

    当前儿科医生十分匮乏,全国的儿科医生缺口达20万人。回顾50年的儿科医生从医路,李渝芬坦言:“人人都说做儿科医生压力大,很辛苦,这没错,但我们也体会到了其他医生也许难以体会到的幸福,就是看着孩子们好起来、健康成长。我希望更多人能选择当儿科医生。”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