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开学季,学生们应警惕“结核病”

2017-02-14 15:15:30 来源:燕赵晚报

眼下,各级各类学校都迎来了开学季!随着大批新生从不同的地方到新的学校就读、生活,导致各类传染病高发,特别是肺结核病。对于结核病,不少人存在较多误区,以致延误病情,引发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今天,权威专家给晚报读者总结五大结核病误区,您不妨对照一下,看看是否中招了。

晚报记者 李惺

■指导专家 河北省胸科医院结核三科主任 陈素丽

误区一:我身边没有得结核的,我根本不用预防

并不是所有的结核病都具有传染性。结核菌通过呼吸道传播进入肺部,产生原发病灶,然后可通过血行传播侵入人体除头发和指甲外的全身各种器官,但目前只有肺结核具有传染性。不容忽视的是,其他身体部位的结核同样会引发对青少年的严重损伤,如骨结核可能造成骨关节和脊椎骨质破坏,重型结核性脑膜炎会引起神经系统功能受损等。

肺结核是一种呼吸道传染性疾病,当排菌期的肺结核病人咳嗽、大声说话、打喷嚏时会喷出飞沫,这些飞沫里又含有大量结核菌,结核菌可以长时间存在于空气中。学校等空气流通不好、人员十分密集的空间如果有结核菌存在,不易扩散。但是,健康人感染结核菌后是否发病还要取决于结核菌的量和毒力以及自身抵抗力的强弱等因素。

误区二:我做了检查显示为阴性,我肯定没得肺结核

PPD试验是一种辅助诊断结核病的皮肤试验,并不是PPD阴性的人群就一定没有感染结核菌,患结核病呈PPD阴性的人也占一定的比例。究其原因有很多,例如初期感染者还没有出现变态反应等。因此,如有疑似结核症状即使在PPD阴性的情况下,仍需结合胸片、胸部CT等影像学手段进行详细检查排除结核可能。

误区三:我家孩子出生时接种过卡介苗,就不得结核病了

卡介苗是一种减毒的活菌苗,只可接种于未受结核菌感染者,使其获得对结核病的特异性免疫力。但这种保护力并不是终生的,一般只提供5至8年的免疫力,也就是说学龄前儿童感染结核菌率非常低。但是从进入小学开始后随着卡介苗的抵抗效力降低,孩子就有了患结核病的风险。

误区四:住校生被传染风险高,孩子住校是不是不安全

学校是人群高度集中的特殊场所,青少年学生又处于青春发育阶段,由于学习紧张、缺乏锻炼、营养跟不上、精神压力大、休息时间少等因素,致使身体抵抗力下降,一旦身边有肺结核病患者,的确有可能被传染以致患病。但结核菌其实就存在于空气中,可以说我们每天会接触结核菌,只要增强抵抗力,就可以减少患病几率。

学生想要预防结核病,重中之重就是要有健康体魄,增强抵抗力。首先注意做好劳逸结合,生活起居有规律,保证每天有充足的睡眠。其次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以及富含维生素的蔬果,少吃或不吃含脂肪高的油腻食品,更要严格戒烟,节制饮酒。同时,校方要积极开展、参与结核病健康教育和肺结核筛查工作,保持校园环境卫生,经常对教室和集体宿舍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新鲜、流通。

误区五:结核会受到歧视,我隐瞒

一般而言,连续咳嗽、咳痰二周以上,或咯血、血痰等,就被视为肺结核可疑症状者。发现疑似结核症状应当第一时间报告学校,并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确诊和规范治疗,以免自行服药致使症状迁延不愈,甚至传染给身边同学。其实,结核病可防可控可治,并不可怕,只要早期发现并采取科学合理的治疗手段,治愈率非常高,且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