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过敏多见儿童和青壮年

2017-07-04 08:14:59 来源:燕赵晚报

专家介绍:李晓鸾,河北医大一院变态反应科(过敏科)主任。从事临床医疗及科研工作二十余年,对过敏性鼻炎、结膜炎、哮喘、湿疹、荨麻疹、过敏性皮炎、过敏性紫癜、 食物过敏等变态反应性(过敏性)疾病的诊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独特观点:过敏的危害在于过敏是全身性疾病,表现多种多样,不易被识别;过敏原种类繁多,导致防范困难;过敏可以在任何年龄段发病,但是更“青睐”儿童和青壮年,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学习和工作;如不及早干预,过敏进程使致病的过敏原越来越多、受累器官越来越多、症状越来越重,给家庭、社会带来负担。应对过敏,应正确诊断与避免接触过敏原、特异性免疫治疗、适当药物治疗以及良好的患者教育非常重要。规范的免疫性治疗不仅能治疗现有疾病,还可达到长期预防的目的,且对下一代有好处。

精彩语录:避免接触过敏原能够达到不发病,且使免疫系统不再继续接受“刺激”;特异性免疫治疗,就是我们平常说的“脱敏治疗”;适当的药物性治疗对症治疗关键是“适当”,药物性治疗旨在控制现有症状,减轻患者痛苦,虽然非常必要但却不能阻止过敏的自然进程;良好的患者教育,有助于认识过敏,更好地自我监测,更好地配合治疗。

健康小秘籍:要想不受过敏的侵扰,就要破坏过敏发生的条件,明确对哪些过敏原过敏,尽量避免与之接触,具体行动如下:对尘螨过敏:尽量保持室内清洁、干燥、通风,勤晒被褥,不使用带毛绒的地毯、织物,不玩毛绒玩具,不积存旧书报;对花粉过敏:花粉飘散期尽量减少户外活动,不去野外郊游,关闭门窗,如必须外出戴口罩、眼罩等防护品;对霉菌过敏:保持室内干燥、通风,室内不养土培植物,避开地下室的潮湿环境,避开霉菌易滋生处,如树叶堆、秸秆堆等;对宠物过敏:家庭禁养宠物,在外尽量避免与之接触,不用动物皮毛制品等;对食物过敏:禁食该种食品以及一切含有该种食品的制品;同时避免可诱发或加重过敏症状的刺激因素,如烟雾、灰尘、浓烈香水等。

微友问:我得过敏性鼻炎快10年了,稍微遇点冷空气就鼻子痒,喷嚏不断,鼻涕不止,吃点‘扑尔敏’就好,但就是反反复复,有什么更好的治法吗?

专家答:您的过敏性鼻炎病程比较长,症状也典型,但还缺少的证据就是医生的检查和过敏原的检测。过敏性鼻炎的病因就是过敏,遇到致病的过敏原就发病,避开了就不发病,因此查找致病过敏原是治疗的前提。患有过敏性鼻炎的人鼻黏膜有高反应性,对刺激(如风、冷、烟雾等)的反应比常人敏感,所以病人常误解为对“空气”都过敏。其实不然,导致过敏性鼻炎的过敏原多为吸入性过敏原,它们非常小,肉眼往往看不到,可以漂浮在空气当中,随呼吸进入机体而致病。建议您来变态反应科规范诊治。

微友问:我儿子得了过敏性鼻炎,听说不治的话会发展成哮喘,是这样吗?

专家答:过敏性鼻炎和支气管哮喘均是全球发病率上升最快的疾病,常相伴发生。据统计,患过敏性鼻炎的病人中发生支气管哮喘的比例高达40%—60%,过敏性鼻炎患者发生哮喘的危险性比正常人高8—20倍。两者发病不仅极为相关,并且过敏性鼻炎严重程度与哮喘的控制程度成正比。有相当多的哮喘患者在哮喘发作前有过敏性鼻炎症状,国内曾有报道对花粉过敏的过敏性鼻炎平均9年发展为哮喘。如能及时对过敏性鼻炎采取有效的治疗措施,可避免哮喘的发生与发展。

微友问:我家孩子2岁多,吃了西红柿就拉肚子,是不是过敏了?

专家答:过敏是全身性疾病,表现多种多样,但是也有规律可循,比如反复发作,发生在宿主与环境接触的界面等等。消化道和皮肤、呼吸道一样属于宿主与环境接触的界面,一样可以出现过敏,尤其是仅有消化道症状时更容易被忽视。小儿也会出现过敏的肠道反应。食物过敏不仅引起皮肤的红、肿、痒、发生皮疹、腹痛、腹泻外,还会引起哮喘,尤其是儿童,食物过敏往往是过敏性哮喘的主要诱因之一。如果只是食物过敏,避免是最好的治疗,不吃该种食物就可以了。像您所说的吃了某种食物就腹泻,如果仅此一次还要排查消化道疾病;另外若是西红柿过敏的话,难免还有其它的您未发现的可疑食物过敏,建议您早日到变态反应科明确诊断。

责任编辑:武曼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