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阳光下的危害 不要过度暴晒

    研究发现,紫外线可以增强皮肤和内脏的血液循环,合成维生素D2,杀灭皮肤上的细菌,增强皮肤抵抗力,使皮肤红润健康。但如果长时间在烈日下曝晒,对皮肤也非常不利,会出现红斑,暴晒部位发红,有烧灼感,严重时还会起泡。红斑三四天消退后,皮肤脱屑,就会留下色素沉着。这是中波紫外线进入表皮,激活了表皮细胞,进而真皮细胞毛细血管扩张形成的晒斑。晒斑的轻重与个人的肤色、对紫外线的敏感性以及照射的时间和强度有关。

    还有些人由于摄入或接触某些含有光致敏物质的药物、化妆品,经过日晒,会在暴露部位,如脸部,出现红斑和丘疹,严重者会出现红肿、水泡,甚至全身发热,这就是日光性皮炎。晒斑和日光性皮炎就是皮肤承受太多紫外线照射所引发的急性反应。长期接受紫外线过量照射还可以引起皮肤的慢性损害,包括皮肤老化、皮肤角质化以及皮肤癌变。

    防治日光性皮肤病最主要的措施就是避免过多的日晒、曝晒。在阳光强烈的中午应减少出行,外出时做好防晒准备,带遮阳帽、涂抹防晒霜等,要慎用易致敏的药品、化妆品。

    已经红肿起水泡、渗液的皮肤,可用3%硼酸水湿敷,或用马齿苋煎水湿敷。如出现红斑、丘疹,还可外涂炉甘石洗剂护理。

【责任编辑:吴潇】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3434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证030017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