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艾滋病就在你我身边(人物)

    2005年3月,《南方人物周刊》告诉朱力亚,又有6个感染艾滋病的大学生与他们联系,他们想约大家坐一下。到了约定的地点,除了朱力亚,只来了2人,都是男生。分别时,大家互留了手机,后来给他们打,竟全是空号,都怕暴露、都想逃避。

    严峻的现实灼烧着她的心,朱力亚坐不住了,她不再犹豫,决心用自己受难的经历树起一块警示牌,告诉同伴:这里有坑!

    几个月后,她的日记开始在网上流传,又几个月后,新书《艾滋女生日记》与读者见面……

    觉醒!别让生命在无知中凋零

    “只有切肤之痛时才‘相信眼泪’,可代价太昂贵了!在大学校园,艾滋病防治宣传如何能做到入脑入心,是一个急迫的问题,一个严峻的挑战。”

    ———摘自《日记》

    朱力亚坦言,如果不是发生在自己身上,也许至今仍不会关注艾滋病。在校园里,同学们感兴趣的是艺术、考研、英语培训等讲座,对艾滋病等健康科普讲座兴致不高。她的身份公开后,在学校引起很大震动,许多同学悄悄到网上搜索艾滋病的相关知识,全校师生对艾滋病的认识空前提高。

    作为掌握先进文化知识的大学生,艾滋病防治意识为何如此淡薄?网上的有关讨论轰轰烈烈,“大学生与艾滋病”论坛备受关注。朱力亚现象在校园里掀起一场关注艾滋病、善待艾滋病人的热潮。

    如何开展行之有效的宣传活动?朱力亚认为,新生入学不久就应该给他们“上课”,除了讲授知识外,如果能请到像自己这样的同龄人现身说法,效果更佳。在国外,有人提出预防艾滋病性传播的ABC:A(Abstinence)节欲;B(BeFaithful)忠诚;C(Condoms)安全套。如果做不到A和B,至少应有基本常识,知道怎样保护自己。

    朱力亚说,也许只是一个环节上的疏忽,我们就将为此付出惨痛的代价。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吴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