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健康新闻

援疆医生徐晓玮:看着患者重见光明就是自己最大的幸福

2022-05-09 15:42: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身为一名援疆医生,看见出院患者及家属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看见自己亲手带的医生能够胜任工作,就是河北省眼科医院援疆医生徐晓玮最大的幸福。

关大爷是徐晓玮在若羌接收的一位特殊病人,老人10年前因眼部受外伤造成白内障,致使右眼几乎失明,但因家庭困难一直没有治疗。前几天,老人右眼及头部越发疼痛才到若羌县人民医院就诊,徐晓玮用裂隙灯检查发现老人瞳孔约5mm大小,晶体脱位,前房极浅,且角膜水肿。像老人这样的情况,若羌县人民医院因医疗器械不足,达不到手术条件,以往只能转院到上级医院手术。

可是,当徐晓玮将情况和老人家人沟通后,家人表示,因家庭经济困难,如在若羌县人民医院治疗,各种费用相对较低,还可以考虑治疗,如果去上级医院加上长途奔波,将放弃治疗。看到老人及家人失落的表情,徐晓玮很是心痛,于是他联系了河北省眼科医院的医联体医院——库尔勒市第一人民医院,向眼科主任王新民说明情况后,王主任积极协调把术中必须用到的器械“虹膜拉钩”,通过邮寄方式寄到了若羌县人民医院,这样徐晓玮就可以在若羌县人民医院为老人手术治疗了。

如今,经徐晓玮手术治疗,老人的右眼术后视力恢复正常。出院时,看到老人及家人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徐晓玮心里无比幸福。而这样的笑容,已经不是他第一次看到,在近半年的援疆工作中,他已经成功进行了40多台眼部手术,最多的一天做了6台手术,帮助40多人重见光明。

新疆地处高原,紫外线强、风沙大,白内障患者比较多,且病情比较重,这些在徐晓玮来新疆之前就已清楚,但实际操作中,他发现手术难度远比想象中的大。这里的人眼窝普遍很深,老了之后,眼部脂肪减少,整个眼球就陷在里面,手术难度很大。若羌县人民医院虽然有眼科,但一直没有独立开展眼科手术,只能做些简单治疗。记得2021年11月当徐晓玮随同中期轮换援疆人员来到医院时,就已有近10余位当地患者预约手术,这边的群众对于河北省眼科医院的眼科医生都很期待。

“我已经好几年没有看清楚我家的羊娃子了,明天回家一定好好数一数。”,“能看到东西,真的太美好了。”……每个患者重见光明,都会说出一串徐晓玮听不懂的话,而这些朴实的言语被一一翻译成普通话后,就是对他最珍贵的褒奖。

在新疆的每一天,徐晓玮都在用他的双手为当地老百姓呵护双眼。“此次援疆工作可能将成为我职业生涯中最难忘的一段,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踏踏实实做好每一台手术,善待每一个患者,做好传帮带,尽早培养出一名当地优秀的眼科医生。” 徐晓玮说。


责任编辑:赵强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