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讯

安全用药,行动起来!河北省药监局举办“安全用药 同心同行”主题宣传活动

2023-01-01 08:2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恪尽职守,勇毅前行

永葆为民健康的初心

矢志不渝,笃行不怠

开辟人民药监新征程

河北新闻网讯(张欣媛)为广泛普及安全合理用药知识,助力新冠疫情防控,12月30日,“安全用药 同心同行”2022年河北省安全用药月主题宣传活动在河北广播电视台举行。本次活动由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协办,河北广播电视台承办。

主题宣传活动上,播放了《河北药安启新程》专题片、《抗疫进行时》视频短片、《药检卫士之歌》等节目,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彦增出席活动并讲话。

许彦增局长指出,保障药品安全,确保安全用药,既是药品监管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使命,也是每一个人的分内之责。国家药监局将今年“安全用药月”的主题定为:“安全用药 同心同行”,旨在推动药品研制、生产、流通、使用各个环节,以及每一个人,高度重视安全用药,坚决推进安全用药,支持配合安全用药。只有人人都树立起主人翁意识,在每个点位守好职责,才能筑牢药品安全屏障,确保安全用药取得最大成效。

许彦增局长强调,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以来,群众对感冒、发热等药品的购买需求急剧增加,对药品安全和充足供应提出更高要求。怎样安全用药、合理用药成为全民关注的热点话题。

许彦增局长倡议,一是各级药品监管部门进一步行动起来。要聚焦群众居家治疗用药需求,一手保安全,深入一线,严查严打,全面强化药品生产、流通、使用全链条质量管理,坚决维护药品市场秩序。对防疫期间敢于铤而走险者,坚决立案查处,形成强大震慑;一手保供应,靠前服务,快审快批,高效率办理企业各项审批事项,全力助推药械生产企业增产保供,为疫情防控提供更多更好的“武器弹药”。同时,结合当前“安全用药月”活动,紧密围绕群众关切,加大科普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合理用药用械。二是各药品生产经营企业进一步行动起来。各相关企业和单位要勇担社会责任,服务抗疫大局。药品生产企业要合法合规扩大产能,开足马力生产,保质保量保供应;药品经营企业要广泛开辟货源,拓宽购药方式,发挥药师作用,指导群众合理购药。三是每个人进一步行动起来。每个人既是自己健康的责任人,又是他人健康的守护者。要主动佩戴口罩、及时接种疫苗,学习用药知识,遵医嘱用药,按说明书服药,合理备药、合理用药,不要囤药。

许彦增局长强调,药品安全涉及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此时,你我他紧密相连,唯有彼此负责、相互关爱、同心同行,才能共克时艰、战胜疫情。


《河北药安启新程》

一针一片,性命攸关。药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事关社会安全稳定和经济发展大局。河北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药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保障药品安全形势稳定,坚决守卫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通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全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显著提高,药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管责任进一步强化,违法违规问题得到有效遏制,药品抽检合格率连续三年保持在99%以上,稳居全国前列。在国家药品安全工作考核中,河北省连续4年获得A级优异成绩。

省政府药品安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一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全方位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全力促进河北“医药强省”建设,在新征程上交出新答卷!


《抗疫进行时》

《抗疫进行时》回顾了三年来全省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全力加强诊治药械质量监管和保供促产,确保了医用口罩、防护服、防疫药品等防疫药械供应充足、质量安全,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出的贡献。


《药检卫士之歌》

在药监系统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以高精尖仪器为武器,用科学检测数据说话,以“火眼金睛”识别每一种药品的真伪......他们被称为药品监管的技术支撑后盾,被亲切地称呼为“药检卫士”。


《领航》

活动在《领航》慷慨激昂的歌声中结束。

药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河北药监系统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职责使命,进一步强化药品质量监管,推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责任编辑:张欣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