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讯

院士专家发起倡导健康科普! “知感冒·防流感”公益行走进河北石家庄

2023-04-09 22:36: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欣媛、檀亚楠、刘奕尧、张兴哲)近期,河北气温升降幅度和昼夜温差都较大,极易引发感冒、流感。如何抵御感冒、流感等呼吸道病毒侵害,增加此类疾病的预防和治疗知识。4月9日,“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益行河北站首场活动走进河北石家庄,在石药大药房(北翟营店)开展。本次活动由以岭药业、石药大药房联合公益支持。

微信图片_20230409213950.jpg

在活动现场,生动形象、全面专业的流感知识科普,形式新颖、趣味十足的互动游戏吸引了不少市民朋友参与互动,提升了他们对感冒、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预防、治疗认识。知识科普区、合影区、游戏区等多个互动活动区域,用不同形式展示了科普感冒流感的知识,不少孩子和家长一起通过参加游戏来学习预防流感知识。整场活动气氛非常热烈,大家有的兴致高昂的参加游戏、有的用学到的知识进行抢答赢奖,耳畔不时传来“答对了!”“我赢啦!”“我的选择对!”“加油!加油!”“我们胜利喽!”的欢呼声,真是热闹非凡。

微信图片_20230409213856.jpg

现场参与活动的市民纷纷表示,这种公益科普活动非常有必要,几个简单的小游戏,就让大家迅速掌握了专业的医学知识,更让大家正确认识了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治知识,能够惠及亲友。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类似的科普活动,让老百姓切实受益,了解更多健康科普知识。

微信图片_20230409213935.jpg

据了解,“知感冒·防流感”全民科普公益行活动是由钟南山院士、高福院士、王辰院士、刘又宁教授、刘清泉教授5位专家共同发起,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中国医师协会呼吸病学分会、中华中医药学会急诊分会指导,以岭药业公益支持的科普项目,自2019年6月开始,已经连续开展四年。该项公益活动已覆盖全国70余个大中城市,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组织医生规范化诊疗培训、药店店员合理用药培训、社区科普传播2000余场,走进社区、校园、药店,以轻松有趣的方式科普感冒流感等相关知识,提醒大家重视感冒流感,并帮助大家正确防治感冒流感,减少呼吸道疾病带来的危害。

微信图片_20230409213912.jpg

河北石药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运营部经理张玉巧表示,连锁药店是大众健康守门人,在健康科普上责无旁贷。与以岭药业联合开展“知感冒·防流感”公益活动,就是为了提高全民对呼吸道疾病的认知,号召大众积极防控流感,保护身体健康。活动形式非常新颖,现场设置的亲子互动、知识问答、趣味游戏等环节,让科普教育更加有趣更有料,寓教于乐地传递防治感冒、流感的知识,助力大众健康意识提升。石药大药房也将继续积极参与公益活动,更好地为市民提供健康服务,以专业的力量守护大众健康。

微信图片_20230409214425.png

“对于近期高发的流感,广大市民朋友也不用过于担心。建议选择国家卫健委《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中的推荐药物来对症干预,西药可以选择奥司他韦、中药可以选择连花清瘟,对甲流病毒、乙流病毒等具有抑制作用。在改善流感引起的发热、头痛、鼻塞流涕、乏力肌肉酸痛等方面效果明确。在此提醒一下市民朋友,应注意定期查看家中小药箱中的药物,建议大家每三个月到半年进行一次检查。主要是查看药物的有效期以便及时更新。此外,日常生活中要规律作息,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适当锻炼运动。”河北石药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石家庄国生店店长张青介绍。

微信图片_20230409214020.jpg

市民李女士高兴地讲到,今天的科普活动很有趣,以前并不是太了解感冒和流感的区别,现在通过互动游戏和药师讲解,懂得分辨了。“咱们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希望以后多多举办这样的活动,让我们广大群众都能受益。”。


责任编辑:刘奕尧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