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讯

“戊型肝炎防治共识”全国巡讲石家庄站启动

2023-04-10 18:57:59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4月8日,“戊型肝炎防治共识”全国巡讲·石家庄站在石家庄市河北宾馆举行。本次会议由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主办,旨在提高医疗卫生系统人士应对戊型肝炎的诊疗防控能力,加强疫苗在高危人群中的接种及科普工作。

4月8日,“戊型肝炎防治共识”全国巡讲·石家庄站在石家庄市河北宾馆隆重举行。

戊型肝炎是国家乙类传染病,据WHO统计,全球每年约有2000万人感染戊肝病毒,戊型肝炎报告发病率已居急性病毒性肝炎之首,戊型肝炎造成的疾病负担愈加突出。

河北省“戊型肝炎防治共识”巡讲启动仪式现场。

此次巡讲会邀请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肝病、妇产领域的专家齐聚一堂,开展了关于戊型肝炎防治的讨论交流,并共同见证了“戊型肝炎防治共识”全国巡讲·石家庄站的启动。

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王荣琦教授对《戊型肝炎防治共识》进行现场解读。

此次巡讲大会邀请到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王荣琦教授对《戊型肝炎防治共识》进行解读。“戊型肝炎,是一种由戊型肝炎病毒引起的常见急性病毒性肝炎。感染病毒后,大多数人并没有临床症状,这让民众常常忽视它的存在。但针对有基础疾病患者、免疫抑制患者以及孕妇、老人而言,感染戊型肝炎病毒则十分凶险。”王荣琦教授对戊型肝炎作出解释。

《戊型肝炎防治共识》中指出:畜牧养殖者、疫区旅行者、餐饮业人员、集体生活人群等,以及感染HEV后可能病情较重的慢性肝病患者、育龄期妇女、老年人等人群,均是感染戊肝病毒的高危人群。为降低戊肝带来的健康、经济、社会危害,医疗单位和普通民众都应了解戊肝、重视戊肝。

来自河北省各临床、疾控领域的专家们围绕主题交流座谈。

来自河北省各临床、疾控领域的专家们围绕主题交流真知灼见。大家一致认为,临床、疾控的医学工作者应该共同努力,针对戊肝高危人群做好医防融合。

南月敏教授发言。

会议最后,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中西医结合肝病科主任南月敏教授总结表示:“戊型肝炎会在肝脏基础疾病基础上导致慢加急性肝脏衰竭,进而威胁生命。今天我们各位专家教授围绕‘如何构建戊型肝炎防治生态体系’进行了深入的研讨,进一步加深了戊型肝炎防控的重要性。希望通过本次会议交流,我们对戊型肝炎诊治和预防上了一个新台阶。”

十年磨一剑,全球唯一戊肝疫苗中国研制。

“接种重组戊型肝炎疫苗之后产生抗体的持续保护效果可长达30年。”

“预防大于治疗,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直接、经济、高效的手段。”

“接种疫苗可以为孕妇、老人等易感人群提供有效保护,大大降低疾病带来的危害。”

巡讲大会上,“重组戊型肝炎疫苗”是诸位专家多次提到的关键词。据了解,迄今为止全球首支且唯一上市的戊型肝炎疫苗由我国自主研发。

在最新一版《戊型肝炎防治共识》中,明确推荐戊肝感染的高危人群以及感染后病情可能较重的人群(慢性肝病患者、育龄期妇女、老年人等)接种HEV疫苗。《共识》强调重组戊型肝炎疫苗能有效预防戊型肝炎,且预防效果持久。

十年守护 肝净启程!提高全民戊肝防治意识,早日遏制病毒性肝炎对人类健康的威胁。为实现2030年消除病毒性肝炎公共卫生威胁的目标作出努力。

责任编辑:田泽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