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快讯

春季呼吸道疾病高发,利用中医优势做好防治工作

2023-04-12 16:17: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 春季气温回升,细菌、病毒开始活跃,加之天气复杂多变,人体对外界环境的适应力有所下降,所以春季呼吸道疾病高发,一些人被流感病毒侵入呼吸道,就容易发热、头痛、全身痛、咽喉痛、咳嗽等症状。

那么,中医药在治疗病毒类呼吸系统传染病方面有哪些优势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与流感对抗的千年智慧

中医称流感为“时行感冒”或“时疫感冒”。黄帝内经《素问·生气通天论》曰:“冬伤于寒,春必温病,冬不藏精,春必病温”。此处的“温”同“瘟”,是指流行性的急性传染病,从字面来看,即可知属于热病,即体温急速上升,出现发烧状态,古时叫温病。

温病有温与疫的不同,其区别即在于传染性和流行性的大小强弱。温病中不传染或传染性小的,称为温病;具有强烈传染性并引起大流行的,称为温疫,即现代医学所称的流行性传染病,其最大的特点是发病迅速,传染性强,病情危重凶险,且经常大范围暴发流行。流感正符合中医对此类疾病的认知。

中医药有着丰富的抗疫理论总结和临床实践经验。据《中国疫病史鉴》记载自西汉以来两千多年间我国发生过300余次瘟疫流行,平均每6年发生一次,大疫之后必有良方:东汉名医张仲景创制的名方麻杏石甘汤流传千年长盛不衰,明代名医吴又可善用“将军”之称的中药大黄通腑泄热、截断病势发展,清代名医吴鞠通发明治疗瘟疫的经典方剂“银翘散”一直沿用至今。

构建人体“清瘟”的三朝名方

那么,连花清瘟对抗流感等呼吸道传染性疾病有哪些优势呢?

据悉,该药汇聚了历代医家治疗外感温热病的用药精华,以汉代名医张仲景《伤寒论》的麻杏石甘汤与清代吴鞠通《温病条辨》银翘散为基础方,汲取明代吴又可《温疫论》治疫病善用大黄之经验,同时还加入了广藿香、红景天。

据国内多家科研院所基础研究证实,连花清瘟可以明显抑制鼻病毒、腺病毒、甲型流感、乙型流感病毒、新型冠状病毒等多种病毒;该药还可有效抑制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肺炎球菌等多种细菌,有利于治疗混合感染。现代药理学研究及多项临床研究同样发现,连花清瘟组方具有很好的广谱抗病毒、抑菌、抗炎、退热、增强免疫作用,对感冒、流感、新冠感染等病毒性呼吸系统传染疾病显示出多靶点、整体调节的特色优势。

可以说,两千年中医药在疫病防控中的宝贵用药经验,造就了创新中药连花清瘟,现代标准的基础研究、临床研究,验证了其对于病毒类呼吸系统传染病治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这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典范。

因此,面对各种病毒的侵袭,在防治方面,一方面提高身体免疫力,做好防护,另一方面要针对不同疾病科学用药、对症治疗。


责任编辑:檀亚楠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