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图片新闻

三伏天,空调使劲吹?警惕“寒包火”

2023-08-07 18:30: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三伏天高温闷热,一些人为了缓解不适,习惯待在空调房避暑。于是,冷热交替之下,一些办公室一族就容易出现发热、咳嗽、鼻塞、流涕等感冒症状。而这种感冒往往多是“寒包火”型感冒。“寒包火”,顾名思义,这类感冒表面有风寒,内里却有积热,是外寒内热型的感冒。

高温天气时,人们的睡眠时间相对较少,加上天气炎热易出汗,同时还喜欢吃烧烤、喝啤酒,饮食辛辣油腻,这些容易形成体内的“内热”。室外骄阳似火,皮肤表面温度升高,毛孔张开,这时再去吹空调,体内积热若受到外来风邪侵袭,就可能形成“寒包火”型感冒,表现出畏寒、发热、少汗、鼻塞流涕、咽喉肿痛、浑身乏力等症状。

治疗“寒包火”型感冒,应该清内热、祛表邪并重。如连花清瘟,清瘟解毒、宣肺泄热。日常预防“寒包火”型感冒,空调温度设置要适当,一般建议设置在26℃左右,避免室内外温差过大;从炎热的室外回来,满身大汗时不要马上吹空调,应该先将身体上的汗水擦干,再享受凉爽;此外,还需要注意,多喝温水、均衡膳食、规律作息,清凉、健康度过三伏天。

责任编辑:檀亚楠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