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图片新闻

秋季呼吸道疾病高发 积极预防很重要

2023-09-15 16:31: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佳佳)近期,天气逐渐转凉,疾控部门发出提醒,秋季校园感冒、流感等呼吸道疾病高发,积极预防很重要。

而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播迅速,人群普遍易感。而儿童因免疫功能尚未完全发育,更易成为流感高发人群和高危人群。针对开学季预防流感以及其他常见呼吸道传染病,疾控专家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及时增减衣物,并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

2、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环境。

3、要勤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4、一旦出现流感样症状及时就诊。病毒潜伏期一般为1-7天,多为2-4天,流感病人要做好隔离。

5、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措施,整个流感流行季内均可接种,尽早接种疫苗就是尽早得到保护。

对于感染流感病毒后的临床症状,专家介绍说主要表现为高热、头痛、四肢酸痛、乏力和伴有流涕、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状,体弱多病者感染后易出现肺炎等并发症。因为流感传播速度快、传染能力强,如果被传上流感并且出现咳嗽症状,及时用药缓解症状很重要,可以通过服用止咳化痰药物来帮助气道黏液排出,如临床常用的中成药连花清咳片。

此外,为有效预防咳嗽,对油烟过敏者,应尽量少接触油烟;对油漆过敏者,尽量少接触油漆;对花粉敏感者,尽量少接触花粉;对辣椒敏感者,勿进食辣椒;对空调敏感者,尽量避免待在空调环境中;外出时要戴口罩,出现不适症状必要时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檀亚楠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