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图片新闻

家庭中医适宜技术|养心操

2023-09-20 23:30: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家庭中医适宜技术|养心操

养心操是一套通过手部肌肉群的运动和拍打相关穴位来达到预防和保健心脑血管疾病的养生操,具有开发大脑、延缓大脑衰老的作用。适用于心脑血管疾病、睡眠差、焦虑、有埃尔斯海默证倾向及关节酸痛的疾病及亚健康人群。

方法:第一式:十指相扣护心脏

十指叉开微展,形如握球,指尖相对,十指相扣,共 16次。

第二式:宽心顺气扣膻中

两手握拳,然后双手平屈并轻扣膻中穴,共16次。

第三式:拍击极泉通经络

左手手臂外展,右手五指伸直并拢,拍击左侧极泉穴。一个节拍后调换双手,右手手臂外展,左手五指伸直 并拢,拍击右侧极泉穴。双手交替,共16次。

第四式:拍打中府防心绞

左手平举,掌心向上,右手五指并拢,拍打左边中府穴,一个节拍后换左手拍打右

边中府穴,共16次。

第五式:曲泽内关防胸痛

两手伸直,掌心向上,两手交替拍打左曲泽、右曲泽、左内关、右内关,共16次。

第六式:对锤大陵治心痛

两手后壁平举,手腕后弯,对锤大陵穴,共16次。

第七式:撞击鱼际强心脏

两手五指伸直并拢,大鱼际相对,随节拍撞击两大鱼际。一个节拍后,小鱼际相对,随节拍撞击两小鱼际。共16次。

第八式:拳击劳宫清心火

两手放松,一手五指并拢伸直,另一手握拳,交替拳击劳宫穴。共16次。

第九式:拍心包经解心郁

伸直左手,手掌自然伸直,右手沿着左手手臂从肩膀处慢慢拍打下来,直到指尖处,一个节拍后换右手,共 16次。


石家庄卫生健康委监制

策划:刘丽普、张欣媛

摄像:刘奕尧、张兴哲、梁席铭、谢迪

后期:刘奕尧、梁席铭、谢迪


责任编辑:刘奕尧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