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图片新闻

家庭中医适宜技术|热奄包治疗各种寒性疼痛

2023-09-20 23:46: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家庭中医适宜技术|热奄包治疗各种寒性疼痛

方法:根据疼痛范围大小缝制布袋,选材以帆布或毛巾等较厚的面料为宜。将适量大青盐及艾绒混合后装入布袋封口备用。使用前先在热奄包上喷洒少量水以防加热时将布料烤焦,然后将热奄包放入微波炉加热3分钟左右,可直接放在痛处或垫一毛巾热敷以防烫伤(若距离患者较远,转移途中宜套上塑料袋加以保暖)。可以起到温经散寒通络止痛的作用。

注意事项及禁忌证:敷药包前嘱患者排空小便;微波加热时控制好时间,防止药物燃烧变质;随时观察,防止烫伤,患者感到局部疼痛,出现水泡应停止操作,给予适当处理;布袋、毛巾、用后清洗消毒备用或专人专用。急性损伤后24小时内禁止使用;皮肤有创伤、感染者禁用;脉搏每分钟超过90次以上禁用;过饥、过饱、醉酒、生活不能自理者禁用;孕妇禁用;出血性疾病者禁用。

石家庄卫生健康委监制

策划:刘丽普、张欣媛


摄像:刘奕尧、张兴哲、梁席铭、谢迪

后期:刘奕尧、梁席铭、谢迪

责任编辑:刘奕尧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