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图片新闻

家庭中医适宜技术|隔姜灸神阙穴温胃止呕、散寒止痛

2023-09-20 23:58: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家庭中医适宜技术|隔姜灸神阙穴温胃止呕、散寒止痛

方法:将鲜姜切成直径2-3cm,厚度约0.3cm的薄片,中间以针次数孔,置于神阙穴,再将艾炷放在姜片上点燃施灸。若患者有灼疼感可将姜片提起,使之离开皮肤片刻,再行灸治。艾炷燃尽,易炷再灸,一般应以局部皮肤出现红晕而不起泡为度。此法有温胃止呕、散寒止痛的作用。神阙穴在脐区,脐中央。

注意事项及禁忌证:艾绒团必须捻紧,防止艾灰脱落烫伤皮肤或烧坏衣物;施灸后局部皮肤出现微红灼热,属于正常现象。如灸后出现小水泡,无需处理,可自行吸收。如水泡较大,可用无菌注射器抽去泡内液体,覆盖消毒纱布,保持干燥,防止感染。凡属实热证或阴虚发热者不宜施灸;孕妇腹部及腰低部不宜施灸。

石家庄卫生健康委监制

策划:刘丽普、张欣媛

摄像:刘奕尧、张兴哲、梁席铭、谢迪

后期:刘奕尧、梁席铭、谢迪

责任编辑:刘奕尧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