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图片新闻

中医适宜技术进万家|活动走进鹿泉区中医院 中医现场指导耳穴压豆治疗失眠

2023-10-17 18:47: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檀亚楠 视频 刘奕尧)“我平时睡眠质量就不太好,因为影响不大就一直没有就医。但最近一段时间失眠加重,白天总是犯困。”现场体验市民李先生说,因为担心单纯吃安眠药有副作用,所以他就开始关注中医治疗失眠了。10月16日下午3时,得知石家庄市中医适宜技术进万家活动走进鹿泉区中医院,李先生早早地就来现场等候了。

“行耳穴压豆治疗失眠,需要找到安眠穴。”活动现场,鹿泉区中医院基层指导科科长梁俊丽手持耳部模型说到,要找安眠穴,得先找到翳风穴和风池穴位置。

“在下颌角的后方,耳垂的下方是翳风穴,而风池穴是在大筋外两旁凹陷处。取到了翳风穴和风池穴,把它中间连线中点就是安眠穴。”具体贴敷方法是,先将“压豆”(王不留行籽或绿豆)固定于0.6cm×0.6cm的胶布中,贴至安眠穴,贴后每次按压数次,每次1-2分钟。

“怎么按摩这个穴位,还有一种酸胀感呢?”对于李先生的疑惑,梁俊丽解释说,按摩穴位时有酸胀感,说明体验者确实存在睡眠问题。按摩时要注意力度适中,以起到刺激穴位的作用;贴压耳穴应注意防水,以免脱落;如对胶布过敏者,可用粘合纸代替;耳郭皮肤有炎症或冻伤者不宜使用。此外,梁俊丽提醒,严重的器质性病变,如重度贫血、血友病;孕妇慎用或禁用;外耳患有病症,如溃疡、湿疹、冻疮破溃时,暂不宜使用耳穴压豆治疗失眠。

除耳穴压豆治疗失眠,梁俊丽还通过寓教于乐、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向大家讲解了耳穴压豆治疗脾胃不适、腰腿痛等中医适宜技术。此次中医适宜技术体验活动受到了现场群众的热烈欢迎,现场共发放石家庄市家庭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册150余份,近百名群众参加此次体验活动。

责任编辑:檀亚楠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