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控烟喜忧搀半 饭店仍是吸烟“重灾区”
河北新闻网
2011-05-03 10:26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苒
【字号

本站搜索

    街头探访

    公园广场:吸烟者减少

    5月1日,阳光灿烂,风和日丽,许多人选择了外出游园,省会文化广场、人民广场、长安公园、平安公园吸引了众多市民,尤其是人民广场,前去观赏第十届月季花会的更是人头攒动,数不胜数。虽然广场上个别室内展区有明显的禁烟标识,草地上也有“少一个烟头,多一片绿色”的提示牌,地上的烟头也少了许多。然而,记者发现,部分人手里仍点燃着香烟。

    “您好,请问您知道从今天起,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吗?”20位被采访者,面对同样的问题,只有8位点头表示听说过,并且其中4位已开始遵守。其余的12位市民中,3位表示从不吸烟,7位听到问话后立刻把烟掐灭,并不好意思地笑笑说:“以后肯定改。”只有两位市民对于禁烟规定熟视无睹,旁若无人地继续吞云吐雾,使得周围的游人远远避开。

    饭店:仍是吸烟“重灾区”

    5月1日12时40分,记者来到中山东路某饭店,此时正值用餐高峰,不少男士吸着烟走进了饭店大门。在饭店散客区,十几张餐桌都坐满了客人,虽然墙上贴有“禁止吸烟”的标志,但仍有8位男士在抽烟,周围的客人也没有上前制止。当问及为何不对吸烟者进行劝阻时,饭店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直接提出来,客人可能会有抵触情绪,那样会影响生意的。

    随后,记者先后来到位于裕华路、跃进路上的4家饭店走访,发现禁烟情况不容乐观。

    医院:被人劝阻还挺不耐烦

    在中山路上的某医院,记者注意到,医院楼道、走廊等明显的位置都悬挂着禁止吸烟的标志。但是,在楼道内的公共休息区域,仍有为数不少的烟民在吸烟。

    该医院某病区病房外,一位中年男子边抽烟边焦急地打电话,眉毛拧成一团。一位护士上前劝他不要抽烟,他好像没听见,继续吸着烟打电话。护士又重复了几句,他突然把烟往地上一扔,用脚碾了几下,嘟哝着:“不就抽个烟嘛。”护士告诉记者,医院内不许抽烟,只要见到吸烟者,她们都会上前劝阻。“可是,有时候说过了人家照样吸,我们也没办法。”护士无奈地摇了摇头。

    火车站:候车室内不见抽烟旅客

    5月1日上午,石家庄火车站售票大厅熙熙攘攘,旅客们有秩序地等候买票。记者注意到,大厅内的墙壁和柱子上都贴有禁烟标志,旅客们也很自觉,没有一人在售票厅内抽烟。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火车站售票大厅和候车室属于无烟场所,虽然设有吸烟区,但并不在候车室内,而是单独的一个区域,那里的通风系统比较好。

    公交车上:不抽烟已成习惯

    5月1日15时许,记者先后登上1路、10路、6路、116路公交车,车内并没有看见有抽烟者。而且,有乘客在排队等车时抽烟,看到车来赶紧掐灭烟头排队上车。

    “现在大家都知道不能在公交车上抽烟了,偶尔会有极个别乘客在车尾部开开窗户抽烟,我都会请他熄掉。”一名公交车司机说,“公交车上人多,透气性不好,吸烟对周围人影响太大,关键是存在安全隐患。”

    通过调查,记者注意到,除了公交车,商场也是控烟措施落实得比较好的地方,整圈逛下来,没有发现吸烟的顾客。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